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推出抗疫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
2020-03-19 15:4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刘欣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为致敬每一位用“白衣的温暖,传递着天使光热”的新时代逆行者,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强强联合,推出抗疫主题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该曲由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作词,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作曲,是当前众多抗击疫情文艺作品中,较为鲜有的交响合唱作品。作品以崭新的视角,通过人们向医护人员发问、医护人员进行回答这样一种“对话”的方式,展现医护人员既以守护生命为天职,又致力于维护人们共同美好生活的情怀。

  《天使告诉我》原创首发

  作词:王宁

  作曲:王黎光

  请你轻声地告诉我

  请你告诉我

  是什么给了你坚定

  坚定的承诺

  超越自我

  守护生命

  这是 天使

  这是天使的职责

  请你轻声地告诉我

  请你告诉我

  是什么给了你逆行

  逆行的气魄

  消除痛楚

  抚慰心灵

  去拥抱美好

  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请你轻声地告诉我

  请你告诉我

  是什么给了你逆行逆行的气魄

  消除痛楚

  抚慰心灵

  去拥抱 美好生活

  大海的无边

  不如你胸怀宽阔

  山川的坚毅

  哪比你有力臂膊

  白衣的温暖

  传递着天使光热

  爱心的力量

  奏响了春天的赞歌

  爱心的力量

  奏响了春天的赞歌

  请你轻声地告诉我

  请你告诉我

  是什么给了你逆行

  逆行的气魄

  消除痛楚抚慰心灵

  去拥抱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无数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他们身着厚厚的防护服,争分夺秒救助每一位病患,安抚每一颗惊慌的心灵,彰显出“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无数可歌可泣感人事迹的感召下,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邀约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共同进行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的创作。创作过程中,他们将敬意与感动化作饱含深情的一词一句,化作一个个动人音符。

  王黎光表示:“当疫情来临,面对死亡,面对亲人的分离,一大批医护人员坚决担负起抗击疫情的生命责任。他们以戴上口罩是战士,摘下口罩是天使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形象,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也为我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源泉。”

  为了充分展现出歌词中白衣天使的力量,在音乐上,《天使告诉我》采用了交响合唱的形式,并通过音乐色彩的变化,表达医护人员坚定的意志,以及他们与广大民众之间的信任与守护。而这也是国家大剧院在抗击疫情系列作品的创作中,首次采用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合唱团的双编制规模。在录制过程中,国家大剧院以更安全、更高质量为目标。为做好演职人员的防护工作,国家大剧院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各工种、各声部人员录制时间。与此同时,担任现场监制的作曲家王黎光、指挥家邵恩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以一丝不苟的艺术态度,诠释出“天使”的坚毅和大爱。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