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影>>正文

伊朗电影大师阿斯哈·法哈蒂:带着对现实的思考讲述光影故事

2019-12-07 13:31:15|来源:南海网|编辑:刘欣

阿斯哈·法哈蒂

  对很多中国影迷来说,正是伊朗社会派电影大师阿斯哈·法哈蒂导演的《一次别离》让伊朗电影走进大众视野。这部小成本制作的“家庭电影”,在2012年第8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中,战胜“好莱坞班底大片”,让很多中国影迷记忆犹新。

  12月6日,法哈蒂亮相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大师嘉年华,分享他对电影的理解。

  真实深刻反映社会现状

  活动伊始,一段混剪的视频短片把现场观众带到法哈蒂的“世界”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场面,电影中的人物平凡地就像身边的你我他……法哈蒂将其对伊朗本土社会与日常生活的观察与思考转化为成熟的影像语言,真实而深刻地展示了伊朗社会的现状。

  “我还是习惯用作品来介绍自己。我13岁有了第一个作品,是一个短片。上大学时我学的是戏剧,从那时起,我决定在电影行业发展。”法哈蒂说。

  法哈蒂是一位勤奋且有天分的导演。2009年,他的第四部电影《关于伊丽》被授予第5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并作为伊朗官方选送作品参与2009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之后,他执导《一次别离》及《推销员》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他也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伊朗导演。

  传达对社会问题的思考

  离婚,是阿斯哈·法哈蒂一直关注的话题,他执导的多部电影中都涉及与离婚相关的情节。

  “在世界上所有国家,家庭关系都是有共通性的,每一次谈论家庭,我们都会自动谈论社会问题,社会问题也会在家庭关系中显现。”回答海南日报记者的提问时,法哈蒂透露,离婚问题只是他讲故事的一个切入口,他借此创造一个危机,以此出发,借助极简却递进的情节、平静而丰富的影像构建出独特的伊朗故事。

  法哈蒂的影片里没有说教和判断,也从不回答“谁之错”和“如何解”之类的具体问题。他说,他不会把答案放到影片最后,告诉观众选择的正确与否,他也不会评判家庭矛盾的是是非非,这不是他要做的事情,他希望观众自己去感受。

  也许,对法哈蒂来说,当今世界最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问题。他则在电影故事中,传达复杂而深刻的思考。

  (海南日报 记者: 徐晗溪 )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