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电影《幸运儿彼尔》: 寻找真实的自己

2019-04-25 08:18:58|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编辑:梁宁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最佳影片被丹麦电影《幸运儿彼尔》斩获。这部电影根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丹麦作家亨瑞克·彭托皮丹的同名经典长篇小说《幸运儿彼尔》改编。影片讲述了一个纯真的年轻人追求进步、锐意改革,却在社会上屡遭挫折、终老田园的一生。书中描写的时代,正值丹麦由农业化向工业化转变的时期,电影为观众勾画了这一时期丹麦社会的风情画卷。

  《幸运儿彼尔》很见导演功底,导演将一个悠长又流畅、雅致又深厚的经典故事改编成一部能够引起当代观众共鸣的作品。在剧情阐释上,导演拿捏有度,平和的上帝视角,讲述着寻找内心、认识真我和体会他人的历程。在导演具有强大叙事能力的镜头下,那些交错的眼神、摇摆的姿态、丰富的景致……每一帧都在刻画着人物的心理,传递着情感的交互,书写着冥冥中已注定的人物命运。

  在故事中,观众可以看到一个曾经受到家庭伤害而想摆脱过去,但是始终无法成功的人物形象。在年轻时,彼尔和父亲抗争,和宗教抗争,受新思想影响,他主张个性自由、个人解放,成为宗教家庭的反对派。之后,他义无反顾地踏上去哥本哈根的列车,也是从那天起,他走上了一条通往未知的路……影片中有这样一句台词: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是的,他一直在和自己做斗争,也伤害着那些给予他爱和帮助的人。故事的结尾,他回到小城里,一个人生活着,他还是他,一个受原生家庭的影响太深太深,想挣脱又无法自拔,终其一生都活在纠结和执拗中的人。

  彼尔的每个动因都和他的童年生活有关,他想要逃避痛苦的童年压迫,幸运的是,他遇到3个女人,分别带给了他爱情、财富和家庭,然而不幸的是,他一直警告着自己不配拥有幸福,他认为苦难是他一辈子的宿命,这也是他不幸运的源头。

  彼尔与生俱来的固执和背叛缘于缺失了爱的能力,而最终所罗门小姐圣母般的宽恕、博爱和悲悯映照着彼尔孤独的一生,也成为他认识真我、找到归宿、与童年和解的学校。内心迷失的孩子找到自己的归路,这也是他最终的幸运。

  彼尔的一生,像极了在平凡生活里寻求出路和解脱的芸芸众生。电影的最后,彼尔说:“不管怎么和上帝接触,最终遇见的都还是自己。”虽然是100年前的小说,并且是丹麦的影片,但放到中国同样具有现实意义。一个个鲜活的你、我、他,到底该如何存在?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