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长春举行

2018-08-31 09:2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静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在即,8月30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在长春举行新闻发布会。

  7名“鹿奖”评委会成员确定 15部入围影片揭开面纱

  本届电影节“金鹿奖”评奖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重点针对“青年”定位设置奖项,鼓励和褒奖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和作品。共设置了最佳故事片奖、最佳青年导演奖、最佳青年编剧奖、最佳青年男主角奖、最佳青年女主角奖、最佳青年男配角奖、最佳青年女配角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和最佳处女作奖共10个奖项。

  本届“金鹿奖”评委会成员共计7人。其中,评委会主席由著名导演霍建起担任。评委由香港著名金牌喜剧导演李力持,著名编剧刘毅,台湾著名演员、青年导演苏有朋,著名音乐家舒楠,著名摄影师孙明,著名演员张雨绮等6人担任。

  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影片报名参赛。截至目前,共收到156部影片报名参评。经过严格筛选,共有15部影片入围“金鹿奖”,分别是:《28岁未成年》《暴雪将至》《拆弹专家》(香港)《村戏》《红海行动》《建军大业》《李保国》《罗曼蒂克消亡史》《明月几时有》《前任3:再见前任》《守边人》《天眼风云》《我不是药神》《羞羞的铁拳》《西小河的夏天》。9月1日至5日,评委会将对15部入围影片进行终评,最终结果将在闭幕典礼上公布。

  电影展映单元佳片荟萃 千余场“电影大餐”惠民生

  电影展映单元,本届电影节设计了影院展映、居家观影、公益放映和惠民文化消费观影四项内容。影院展映方面,共遴选两百余部精品佳作,无论是影片规模还是展映时间都超过往届。8月25日起,长春市的各大影院陆续开展为期15天的展映活动。同时,8月29日起,吉林市、哈尔滨市、沈阳市、大连市四市举办为期5天的同步展映。本次展映活动共有20余家影院参与,安排场次近300场。其中,52场为惠民免费观影场次。本次展映活动共设计安排“东北故事”“光影青春·岁月印记”“长影岁月”“致敬影人”“青年映像”“青年起点”和“青年盛放”等7个国片单元,以及“致敬大师”“修复经典”“好莱坞经典”“舞台映像”“纪录片单元”“获奖精粹”“环球视野”等7个外片单元,并特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影片”“农村题材经典影片”两个专项。

  此外,居家观影方面,8月24日起,长春市70万吉视传媒有线用户可享受居家观影便利,在轮播平台上观看32部历届长春电影节优秀影片,网内点播45万用户也可通过免费点播观看电影;公益电影放映方面,本届电影节期间,长春市各大广场、社区将放映露天公益电影1500余场次,将免费“电影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惠民文化消费观影方面,观众通过关注“文化潮”公众号进行实名注册申领“14元观影优惠券”后,可在长春万达国际电影城长春地区下属指定11家门店,凭其以14元的优惠价格购买普通2D、3D影片。另外,电影节期间还将举办14场新片剧组见面会活动。

  聚焦中国电影新生力量 各大电影论坛看点多多

  电影论坛单元,本届电影节将举办4个论坛和1个年会。其中,由国家电影局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CCTV6电影频道承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将于9月8日在长春举行。本届论坛以“担当使命,再攀高峰;坚守信仰,光影情怀”为主题,以青年影人为主要参与群体,将邀请导演、编剧、出品人等120余位嘉宾出席。

  “2018首届中国电影美学年会”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共同主办,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文化研究室具体承办,将于9月5日在长春举行主论坛。活动以“中国电影的美学形态:变迁与传承”为主题。届时,还将开展“中国电影现实主义创作新态”“当下电影创作的视觉伦理与价值构建”“历史与时代影响表达与文化困境(2008-2018)”“当代中国电影与审美教育”等分项研讨。

  央视电影频道今日影评——中国长春电影节特别策划活动,由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组策划执行。活动以“长春电影节回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让电影的力量成为时代主角”为主题,邀请尹鸿等嘉宾,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背景,深入剖析中国电影发展脉络,展示电影文化的独特魅力。该节目将于9月6日至7日在长影频道摄影棚录制4期,并在CCTV6电影频道播出。

  电影节期间,还将开展“2018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其中,“2018中国·吉林国际动漫游戏论坛”由吉林动画学院承办,以“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动漫游戏国际化道路探索”为主题,将于9月5日至6日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打造中国电影青年孵化支持平台 电影市场系列活动好戏连台

  电影市场单元,主要开展青年微电影微视频展评、青年电影人“金鹿计划”和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梦想大典三项活动。

  青年微电影微视频展评活动,共设计微电影微视频展映、优秀微电影微视频评选、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工坊等三大板块,并特别设计了“未来之星”大学生创作者选拔等特色环节,面向青年群体,挖掘培育电影新人、扶持优秀作品。截止到8月20日,共征集微电影微视频作品2764部。8月20日起启动影片二级评审,确定入围名单并公布。优秀作品将在央视网等主流网站进行展播,并举办“优秀微电影微视频百校联展”活动。

  青年电影人“金鹿计划”,以剧本征集、评审、项目洽谈和创投扶持为主要内容,8月2日至24日面向全社会征集项目,共征集158部创投剧本。8月10日已在北京启动剧本初审工作。8月31日,将评选出10部优秀作品,5部备选作品,并将上述结果在电影节官方网站和相关媒体发布。9月6日将进行创投剧本项目路演及终审,9月7日将举办“金鹿之夜”电影人创投及行业发布会。

  “共筑电影梦 致敬新时代”——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梦想大典是彰显本届电影节主题与特色的重要活动,定于9月4日在东北师范大学体育馆举行。届时,将集中展示青年微电影微视频展评、全国海报大赛等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现青年群体的电影梦想与青春活力。

  230余场活动火热开展 群众电影文化单元精彩纷呈

  群众电影文化单元,共开展“电影音乐季”“电影嘉年华”“长影24小时”等3大项、18个子项、230余场活动。

  从7月20日起至9月8日基本结束,长春市内8个剧场、7大公园、4个广场、6大商场、20所中小学、25个社区、20个图书馆和文化馆将作为群文活动的主要阵地;12个专业艺术院团、6个群众艺术团体、2家文化企业、3000多支群众文化团体、15个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24个文化机构参与文化惠民活动。

  电影音乐季活动方面,“银幕金曲”周末电影音乐会计划演出11场,目前已完成9场;电影歌曲大家唱暨精品展演活动已开展40场,本月末将在沈阳、哈尔滨两地举办交流展演,最后在长春市举行汇报演出。9月1日、2日和8日晚,还将在南湖大桥举办喷泉音乐欣赏活动,集中播放电影主题音乐。

  电影嘉年华活动方面,电影海报设计大赛已完成海报征集工作,共征集28个省(市、区)、1000余幅作品参赛。整合省市专业艺术院团和民营演出公司资源,以公益和低票价形式,推出艺术精品演出季活动,计划演出57场,目前已完成45场。电影文化公园休闲季、电影诗歌散文大赛、中外电影歌曲农民歌手大赛和县(市)区特色活动等项目均稳步推进和落实。

  众多影人齐聚开、闭幕式 光影盛宴即将上演

  作为本届电影节期间最引人注目的一环,开幕式、闭幕式单元特色鲜明、主题突出。本届电影节开幕式将于9月1日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思思、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和长春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缤将联袂主持,由长春广播电视台制作并直播。开幕式拟邀请老一代电影艺术家田华出席,歌手孙楠将登台献唱,本届电影节评委会的各位评委也将亮相开幕式现场。此外,由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领衔主演的《找到你》确定为开幕影片。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定于9月8日晚在长春五环体育馆举行,分为红毯仪式和颁奖典礼两部分,由CCTV6电影频道设计、制作并直播。红毯仪式拟定于17时40分开始,持续60分钟。闭幕颁奖典礼拟定于19时10分举行,围绕“青年”定位,突出“新摇篮”理念,充分展示“新中国电影从长春出发,新时代人民电影从长春再出发”的主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电影的“火种”,作为贯穿本届电影节的线索,已经在开幕前完成采集,并将在9月8日闭幕式当天,由重量级电影人带到红毯仪式现场。另外,在红毯仪式和闭幕颁奖典礼过程中,将会有众多电影界、演艺界的机构和剧组出席。届时,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成龙和周冬雨,以及唐国强、黄渤、张嘉译、许晴、王珞丹、张家辉、黄百鸣等众多影人将齐聚长春,一场星光熠熠的光影盛宴即将在这里上演。

  寻根“摇篮” “长影24小时”活动亮点纷呈

  作为本届电影节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电影节期间,长影集团将倾力打造“长影24小时”活动,主要包括:电影音乐季、影迷文化活动、电影展映、“长影出品”2018新片推介会、长影之夜、李前宽作品《东方欲晓》研讨会等六大版块内容。

  其中,电影音乐季版块,8月31日,《奥斯卡之夜—外国获奖影片交响音乐会》将在吉林省图书馆举办。9月5日,《致敬大师》电影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长影音乐厅举办。9月3日、9月6日、9月9日、9月10日、9月11日将在长影音乐厅陆续推出《“光荣与梦想”中国影视作品音乐会》《约翰·施特劳斯作品音乐会》等活动;9月2日上午,“长影出品”——2018新片推介会将在“长影12放”举办。届时,长影即将上映以及正在创作中的电影作品《黄大年》《杨靖宇》《虎年虎月》《青春就这么过》《731》将进行集中推介;“长影之夜”版块作为“长影24小时”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主线由“追溯”“传承”“创新”三个关键词串联组成,将于9月2日晚在长影音乐厅举行。活动旨在通过电影人“回家”,寻根“摇篮”,讲述“长影精神”的传承与坚守;电影展映版块,8月30日至9月6日,长影电影院将在第六影棚集中展映电影节确定的多部优秀影片;此外,9月3日下午,李前宽作品《东方欲晓》研讨会将在长影音乐厅举办。同时,长影组织的影迷文化活动也在有序进行中,预计将有8000人次影迷参与到明星见面会、电影节开幕式、闭幕式等系列活动中,为电影节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论坛 探讨中国科幻电影发展之道

  中国首届“蓝星球”科幻与电影高峰论坛的以“穿越·连接·创造”为主题,9月2日上午将在长春举行。

  作为本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人机交互、认知科学家刘伟,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中国科幻文学“四大天王”之一、国际科幻大会银河奖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生成就奖得主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第七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获得者江波等来自国内外的影视人、科幻作家、科学家以及科幻爱好者,将在论坛期间进行学术、技术与艺术的思维碰撞,实现跨界交流、跨域分享。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