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做一个务实的中欧电影制片人——专访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主席波顿

2018-06-20 09:04: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波顿执导的影片《听见天堂》在中国家喻户晓;2017年,由他执导的首部中、意、比合拍片《咖啡风暴》入围北影节天坛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许丹丹、李梦琳):6月16日,为期十天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来自上百个国家的电影人和电影机构围绕电影创意、制片、发行、国际合拍等议题进行交流。来自意大利的知名导演与制片人克里斯提诺·波顿便是其中一位。2016年,由他执导的第一部中国、意大利、比利时合拍片《咖啡风暴》曾入围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作为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主席,波顿表示,中欧电影合拍大有可为,自己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务实的中欧电影制片人。

  成立于2014年的龙跃中欧制片人协会是一家桥接中欧电影人的专业机构,常年致力于在国际知名电影节为中国和欧洲的制片人和导演提供内容、技术和市场等方面的对接。三年前,该协会成立了龙跃中欧合作项目实验室,积极协助中欧优秀电影项目落地开花。波顿介绍称,龙跃每年会从中国和欧洲挑选16个电影项目参加实验室,并为入选的制片人和创作者提供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资深导师,促进项目的推进。目前,实验室已经将许多高水准的编剧、制片人和导演纳入其中,如曹保平、严歌苓等国内著名编剧。今年,实验室已经成功孵化出多个合拍片项目。“譬如今年已经开拍的《马赛克女孩》,预计明年将公映;还有一部将在罗马拍摄的浪漫喜剧《意大利食谱》,这是一部由中国演员主演的爱情故事片;还有一部正在筹备的片子,和安徒生童话故事有关。”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呈现井喷态势,中国电影人在世界舞台上也展现出非凡的创意和才华。波顿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对欧洲电影人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他们渴望参与到中国飞速发展的电影产业中来。在中欧电影合拍的过程中,中国和欧洲的电影导演可以相互借鉴、学习。“首先,中国一些文艺片制片人能够通过中欧合作机制接轨许多知名国际电影节和分发渠道;其次,中欧合拍更容易获得资金支持,在这方面,欧洲优势很明显;第三,中国制片人和导演能从技术、摄影、音效、剪辑等各个环节获得更专业权威的资源;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电影内核的故事,好的故事能够将中国和欧洲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刚刚结束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波顿和中国著名作家严歌苓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对严歌苓的中篇小说《密语者》进行改编,并由波顿执导搬上大屏幕。严歌苓表示,多年以来,她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方式将小说主人公的隐秘情感呈现在电影中,波顿的敏感令她感动,相信他是适合讲述这个故事的导演。据悉,该片计划于2019年开拍,有望于2020年与中国观众见面。“严歌苓之前看过我的中意合拍片《咖啡风暴》,还有我那部在中国很有名的电影《听见天堂》,她表示非常喜欢,能和她合作也是我的荣幸。目前剧本已经接近尾声,正准备开拍,主角将由一位中国女演员饰演,男主角将选取一位美国男演员饰演。”

  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机构代表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各个成员机构将以电影为载体,在交流与合作中互学互鉴、共谋发展。波顿表示,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一带一路”东西两端的文明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都有很多可以交流和借鉴的地方,而跨越国界的电影便是文化交流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内容,“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成立能够更加有效地促进中国和意大利、中国和欧洲在电影合拍机制和资源共享方面的合作升级,制作出高水准的电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