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水形物语》影评:边缘人对认同的渴求

2018-03-23 10:34:20|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徐明辉

  编者按:电影《水形物语》已经于3月16日上映,这部奥斯卡最佳影片吸引了无数影迷的关注。国际在线1+1观影团也邀请网友欣赏了该片。以下这篇影评来自观影团的朋友“枭哭在路上 ”,他认为影片代入感很强,讲述了"边缘人"对认同的渴望。

  

  第一次听说《水形物语》是在奥斯卡颁奖的微博直播上,不过,真正开始好奇还是从流传在网上的后期“小黑裙”事件开始的,只是没想到我还有机会亲自到电影院去看一场中国正经引入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

  在电影院看电影跟在电脑上看电影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那种来自四面八方的音响效果真的是十分震撼。尤其是影片开始后,无论是哑女在楼道里跳舞踢踏地板的声音,还是在基地中清洁车滑轮的轱辘声,都十分的具有代入感,仿佛声音就发生在身旁,而不是产生在面前。当运送着怪兽的箱子运到实验室里的时候,即便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知道怪兽就在箱子里,猜到当女主敲击箱子的时候怪兽会突然冒出来,但是当怪兽真的冒出来的时候还是吓了一跳。

  对于这个电影的主题,我认为可能有这么两个:

  一个是电影里没有坏人,只有站在恰好对立或者统一的立场的人;另一个就是边缘人的内心世界以及对认同的渴求。

  在电影里,大概可以分为好几个立场:

       苏联人的政治家,要么偷走试验品窃取美国的研究成果,要么破坏美国的实验。

  美国人的政治家,尽快解剖试验品,将更多精力放到更多看得到直接效果的项目上。

  断指的将军,驯服试验品,离开这个保密的项目,然后回家陪老婆孩子过日子。

  苏联的卧底科学家,拯救试验品,像尊重一个生命一样完成这个充满潜力的实验。

  还有女主,一个典型边缘人的清洁工,因为惺惺相惜所以想要拯救同病相怜的边缘人试验品怪兽。

  以及跟女主在一起的老人:你是我唯一的朋友,无论那个怪物是什么,你想救它,我就去做。

  于是围绕着试验品怪兽,这样一场充满各方冲突或者同一立场的人物们在这个实验基地里交汇,起伏。

  断指的将军看起来最像坏人,然而他是个忠于自己立场的军人,当他苦苦寻找可能存在的劫走试验品的特种部队时,莫名有一种喜感以及可怜。

  女主看似是个好人,却一意孤行,屡次置朋友的生命,同事的生命于不顾。

  最终的结果也是好的,一直被当做实验品的怪兽用行为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帮了救他的老人,爱上了救他的女主,杀掉了伤害他的断指的将军。

  怪兽的立场,一直被忽略的立场,反而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说到边缘人,其实我并不清楚边缘人具体是个什么概念,不过看电影的时候可以感觉到里边的几个主要角色都有些边缘人的特征,虽然很努力,但是心中总是有一个独自的世界,无法与外界沟通,也无法完全融入两边的群体。

  作为哑女的女主,她内心有着对音乐,对爱情,对自由的渴望,然而她只是个清洁工,所以她的喜好只能藏在心中,直到遇到怪兽才萌生出了冒险的冲动。

  而被原始部落奉为神明,被断指将军当做牲畜的怪兽,他是另一个物种,他与人体群体之间更是存在先天的隔阂,唯有女主与音乐才敲响他内心世界的大门。

  还有跟女主住在一块的老人,作为卧底却执着于科学家身份的科学家,参与着保密工作却一心想要合家欢的断指将军。

  如果要我给边缘人做定义,大概就是:心有千千结,无人与诉说吧。枭哭在路上/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