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纪录中国banner
“新鲜提案”如何为纪录片产业注入新活力
2017-06-07 14:41: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提案反馈采访

  “‘新鲜提案’应该更新颖一些,能够融入一些新技术,突破传统的线性叙事,融入新的想法。而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把边界打开,否则纪录片市场会局限于小众市场,资金有限、没有完整产业链条出现,反馈到创作上,也不可能有活力。”

  “纪录片主人公是我的爸爸,我学习影视导演之后最想要拍摄的其实就是我的‘砖头’爸爸……”提案作品《砖头爸爸》导演吴晶晶站在台上为自己的作品做阐述。

  有决策人问:“如果拍摄过程中爸爸掉进河里了,你是继续拍摄还是去救爸爸?”

  “我会拍下导演救爸爸的过程。”站在吴晶晶身旁的制片人说。顿时,现场响起一阵掌声。这是发生在新鲜提案大会上有趣的一幕。掌声背后不只是对这一巧妙回答的赞许,更是对纪录创作精神的鼓励。

  图片默认标题

  6月1日-3日,“2017新鲜提案•东山真实影像提案大会”在东山纪录片小镇举行。为期3天的活动中,入围的20部提案逐一亮相,30多位提案人带着自己的新鲜提案与大家分享。

  “纪录片不应该是原来头脑中那个固有概念。”Freshpitch创始人,总策划赵琦表示:“我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拥有不同的技能知识、不同背景、不同看法的人聚集到一起,希望新鲜提案能够成为令大家迸发灵感产生火花的一个地方,能够创造出很新鲜和很酷的作品,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打造一些有趣的东西,请大家保持自己的好奇心。”

  解锁新格局,探索产业发展空间

  “当今媒体形式在过去5年当中改变了很多,在未来5年当中这个变化会更加的迅速。”在赵琦看来,当内容生产有了新的载体,会对纪录片创作产生一定的影响。“未来科技为纪录片创作打开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面如果我们找到门道,对于内容创作而言是非常立体的,也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相比于第一届提案大会,本届提案大会新增了一项全新议程——“跨界对话”,对话不仅聚焦未来科技下的真实影像还瞄准当下火热的视频运营和市场开发痛点,共话融媒体时代的挑战与对策。

  不同主体在创新思维驱动下的合作与整合,正在拓展真实影像的边界,为内容创作提供更丰富的维度。新鲜提案大会上不仅仅有传统的制片行业出现,还有新媒体平台的参与。包括短视频内容平台二更的创始人、董事长丁丰,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兼秒拍总编辑张剑锋,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金鹏等,此外,真实影像传媒机构创始人、财新视频高级顾问邱嘉秋等都以国内决策人的身份代表各自平台全新发声。国外嘉宾中,除了全球领先新媒体Buzzfeed的Henry Goldman、Ryot高级创意制片人Sarah Springer、专注全球精选纪录片流媒体服务的GuideDo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ctor之外,也不乏一些电影投资人。

  作为平台和内容运营方的代表,国广东方总编辑助理、东方视界总编辑谷岩表示,从CIBN用户访问数据来看(包括用户使用时长、使用次数,以及对一些特定内容的喜好),大家越来越喜欢3D和VR等方面的内容。“用户希望看到更多更好的纪录片内容,但纪录片整体的产量跟其能带给用户的惊喜并不能达到平衡水平。我们也期望跟科技界专家联手,把更多更好的内容通过高科技的手段提供给观众。”

  图片默认标题

  “互联网不只是一条线而已,它给我们的是更简单地来解释世界的方式。”在IDFA 新媒体总监Caspar Sonnen看来,移动互联网已经帮助人们更加快速的来发展纪录片行业。“VR和AR还有其他的新兴技术,有非常好的方式值得我们去借鉴,但我们不能够把它看成一种闭合的系统,要把它看成是一个开放的领域,如Web、VR就是一个博采众长的方式。而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不能够束手在那边等待技术发展,而是应该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来。”

  同时,大会也在尝试吸引商业公司或者硬件厂商能够进入到这个行业。在赵琦看来,“新鲜提案”应该更新颖一些,能够融入一些新技术,突破传统的线性叙事,融入新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把边界打开,否则纪录片市场会局限于小众市场,资金有限、没有完整产业链条出现,反馈到创作上,也不可能有活力。”

  技术给人类提供了关注社会的更多角度和方式,也为纪录片创作和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式。在本届提案大会入围的20部提案中,就有利用前沿科技创作的纪录提案——《行走敦煌》,该片利用激光扫描等手段建立了敦煌洞窟模型,并用游戏引擎驱动,使用户可以穿行于虚拟洞窟空间当中,仔细观察环境中的细节,并触发预先设置的图文信息解说等互动情节,从而让受众更深入地体验相关人文自然遗产。此外,《熊猫回家》也是一部互动式的VR纪录片,用VR技术来拍摄和追踪“熊猫野化计划”来思考人类、熊猫以及自然的关系。

  新力量、新视角,给纪录片一个更多元的选择

  除了新技术的话题,“新鲜提案”的新鲜更多地体现在年轻导演的参与。

  大会期间,30位决策人和40位跨行业国内外的制作人员、投资人、机构代表会面对20组来自全球的真实影像提案,与提案人进行全方位沟通,探讨投资、合拍、发行与项目开发的各种可能性。而在这些提案人中,少有业内的老纪录片人,更多的是一些年轻的新面孔。在为纪录片创作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这些年轻导演不一样的视角也未行业带来了新的创作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

  在6月3日晚的闭幕式上,20部入围提案评选结果揭晓,6部提案作品入选。其中,纪实系列剧《生门》斩获大会提案金奖。这是一部将镜头对准医院妇产科的作品,摄制组在700多天的时间里真实完整地记录了40个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过程中,或纠结、或悲壮、或喜悦、或生死两隔的故事。而获得银奖的《随波逐流》和《江桥梦》,铜奖的《网红》《爷爷天团》和《原生中国》等作品,则将镜头对准了过去大众不太了解的一些人群,用不一样的视角去讲述新的故事。

  例如,在《随波逐流》中,创作团队关注到了扎根于民间的篮球“野球赛”,通过一个外籍篮球员和中国退役篮球手的打“野球”的经历,还原中国篮球原生态的故事;《爷爷天团》则记录了6位平均年龄接近90岁的中国老人的跑步故事,他们费尽周折走到一起,通过不懈努力,最终组队参加澳洲老将田径锦标赛,创造历史;《原声中国》以原生态的民族音乐为原点,用音乐讲述关于民族仪式、风俗的故事……

  新鲜提案大会在为年轻一代导演提供平台的同时,也在基金和人才培养上来帮助年轻的纪录片创作者。据赵琦介绍,有的提案作品在创意和题材上是一颗好“种子”,但仍需要专业的打理和掌控。“当下很多年轻创作者认识到制片人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新鲜提案大会对创作者除了会有基金上的支持,我们下一步可能会开Freshpitch school,把平台上孕育出来的项目进行辅导,甚至有可能做整个片子的服务和管控,也要替他理性选择投资方。我们最希望就是行业间能够打通,现在有这些动作,未来可能还有实验室,去尝试新的技术。同时,还要培养一批制片人……”

  挖掘真实影像新力量,聚焦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故事”

  本届提案大会的20部入围提案题材丰富、类别广泛,不乏关注社会现实、记录当下中国热点话题的提案。

  如《反光镜》是通过中国的朋克、摇滚乐队来讲中国改革开放25年中国年轻人的焦虑;《黄橙蓝》抓住了中国的社会热点之一,即互联网创业,中国商业升级、年轻创业者等,话题和人物也能引起大众的兴趣;《网红》透过网红这个社会热点,探寻真实的人和故事,展现纪实影像的力量;此外,《Human Planet(人类星球)》的主创团队带来的《人类中国》则将拍摄对象对准中国人,该片将收集全中国非常令人惊异的故事,展示中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在新鲜提案大会顾问、纪录片《大国崛起》《货币》《创新之路》总导演李成才看来,今年的很多提案都触及了中国社会存在的现实难题,比如对教育的思考,比如亲子关系的维系。与此同时,自然题材的数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一般来说,中国的自然(纪录片)是比较弱的,但从今年的提案看,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让人很欣喜的事情。”

  图片默认标题

  在提案过程中,很多国际决策人都表达出想要看到更多中国元素和中国故事呈现的意愿。

  提案中,《随波逐流》通过一个外籍篮球员和中国退役篮球手的打“野球”的经历,还原中国篮球原生态的故事。“片子中有很多幽默的点,也有很多违和的地方,想想这些曾经在聚光灯的场地里打球,现在却在农村里打球,会很有故事性,它有一种生长的气息,人总会碰到高峰和低谷,他总要去做不情愿的事情,你会在这里边得到共鸣。这样的题材就是所谓的‘中国故事,国际表达’。”赵琦说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