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长征》成绝响 回到雪山草地间才懂长征人

2016-09-28 07:35:3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赵丹丹

  演员重走长征路

  雪山草地真感悟

  2000年,电视剧《长征》启动拍摄,并做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十分惊人的决定——重走长征路、实景拍摄。在此之前,长征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几乎没有人这样做过。就连电影版《长征》,也由于天气原因,过雪山的戏份其实是在新疆取景的。

  该剧联合导演金韬回忆说,剧组当时走过四川、江西、贵州、陕北等地,走过雪山草地,“我们驻扎在海拔2600米的高原上,拍戏则是在海拔4800米的雪山,红军走过的主要地方,剧组都走过了。”到了要拍毛泽东爬雪山的戏份时,本来已在海拔4800米处拍摄过一遍的唐国强,觉得第一遍的雪不够大,当听说海拔近5000米的山上将会下大雪后,坚持再上雪山,重拍这段戏。

  “那天,山上冷极了,再加上空气稀薄,有的同志因缺氧几乎晕倒。但是,唐国强仍嫌雪下得不够大,山风吹得不够猛。他要求制片部门把雪堆成堆,用两台大号吹风机对着他用力吹。冰雪就像是砂粒打在他的脸上,比刀刮针刺还要疼,他就是在这样的大雪中冒着生命危险,带头滑下雪山,胜利地完成了毛泽东‘坐汽车下雪山’的好戏。”因为身体原因,王朝柱没在现场,但接到了唐国强在拍摄后深夜打来的报喜电话。电话里,唐国强没说一点儿苦,对能如愿拍到大雪而感到特别兴奋。

  挨过了爬雪山,还有过草地。因为时间的原因,剧组当时把8月拍草地的戏推迟到了10月上旬,草地的状况反而更糟了。“因为草地一到9月就开始结冰,极其难走。”王朝柱说。当时,草地里的水都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雪水,早晨起来都结着冰碴儿,流到草地里水泥混杂,又因为需要拍下雨,只能用消防车抽雪地里的水,往空中抛洒做人工造雨。“下的雨全都是泥汤,那叫一个臭啊!大家顶着‘臭雨’在泥里走,万一陷下去,还会有‘牺牲’的风险。”一开始,演员们都站在泥地旁边犹豫,可导演金韬突然穿着棉衣就跳了进去,演员们一看,也就不管不顾地跟着跳进了草地。

  “我们在剧组里常说‘用长征精神拍《长征》’,其实都不是说大道理。当你到了那里,所有的反应都是真实的,演员根本不用特别地酝酿情绪。”王朝柱说。按照剧本所写,所有的红军战士手拉手过草地,唱着《马赛曲》彼此鼓舞士气。可演员们当时脚下是泥,头上是雨,自发唱起了《国际歌》。这一幕,成为电视剧《长征》的一个经典画面。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