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芭蕾《欢乐颂·星海璀璨》即将首演
2023-11-10 11:2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中央芭蕾舞团最新创作的交响芭蕾《欢乐颂·星海璀璨》即于11月17至19日在北京天桥剧场迎来首演,并为“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10周年启幕。

  舞段展示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11月9日,该剧在京举行媒体探班活动,率先展示了剧中四个乐章的精彩舞段。中芭的舞蹈演员们仿佛化身贝多芬旋律中一个个动人的音符,让人领略到贝多芬作品恢弘壮丽的气势。

  首演于1824年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是“乐圣”贝多芬创作生涯的巅峰之作,从作品的酝酿到完成倾尽了他数十年的心血,其中第四乐章的合唱部分是以德国著名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词谱曲而成,也是该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主题,以无与伦比的奋进力量唱出了人们对自由、平等、博爱精神的热望。中央芭蕾舞团将以鲜明独特的交响芭蕾形式精彩呈现《欢乐颂·星海璀璨》。在贝多芬脍炙人口的《d小调第九交响曲》的经典旋律下,芭蕾、交响乐、合唱将宏大磅礴地融汇交织于舞台之上。

舞段展示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2021年中芭创作了交响芭蕾《世纪》,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石用芭蕾艺术的语汇‘讲好中国故事’的尝试与探索。而此次中芭再度以交响芭蕾的艺术形式创作了《欢乐颂·星海璀璨》,则是站在世界的角度对伟大的音乐作品进行中国解读,表达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建设未来,怀着同一个梦想携手前行、共同奋进。”担任该剧总策划、制作人的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剧的创作团队延续了中芭在创作方面始终激励年轻人才的艺术理念,让当今新一代的艺术家对200年前贝多芬的伟大作品进行阐释,对于李旸等青年创作者们组成的团队而言是压力也是挑战,但这也正是其艺术探索具有当代性与现代性的源泉。

中央芭蕾舞团供图

  《欢乐颂·星海璀璨》的首演将汇集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马晓东,主要演员徐琰、方梦颖、战薪潞、孙瑞辰、黎文韬、武思聪、陈铸明,优秀青年演员孙海峰、吴殿玉等。冯英表示,“排演交响芭蕾对于演员音乐素养的提高大有裨益,届时大家将看到他们对音乐的驾驭与表达能力。” “贝九”因其第四乐章标志性地加入了大量大型合唱,因此也被后人称作“合唱交响曲”。为了达到极致的艺术呈现,中芭还特别邀请了中国交响乐团多达80人的合唱团共同加入。冯英表示,“本次演出的另外一大亮点便是我们非常高兴得到了中国交响乐团的大力支持,其合唱团的优秀歌唱家们将加入到我们的演出阵营当中,强强联手共同为大家呈现此次精彩的演出。”

  “‘贝九’ 是音乐史上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对音乐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与基石的作用,对于每一位指挥家而言执棒‘贝九’都是一个神圣的梦想。”即将执棒该剧的中芭音乐总监张艺表示,“此次中芭将以芭蕾、交响乐、合唱共220人的空前阵容呈现这部作品。冯团把创作的重任教给了中芭年轻的创作团队,我与编导进行了多次沟通与交流,对每一个乐章的音乐细节都进行了剖析,并不断对作品进行提高与改进。中芭交响乐团近些年来除了芭蕾音乐之外在交响乐领域也颇有建树,通过不断积累此番首演‘贝九’可谓水到渠成,如今大家都在鼓足干劲在排练。同时我们此次还与曾在1959年就开始首演‘贝九’的非常具有传统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合唱团进行合作,联手四位优秀的独唱家郭橙橙、王宏尧、李爽、刘嵩虎共同为大家演出,相信最后会有很好的呈现效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