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勾勒小人物的理想生活《欢迎光临》轻松幽默中不失现实观照
2022-05-24 09:18: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由黄轩白百何主演的都市生活轻喜剧《欢迎光临》上周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该剧甫一开播就迅速跻身同时段收视排行前列。轻松幽默的风格与不失现实观照的主题探索,为该剧赢得了良好口碑。

  《欢迎光临》由有“国剧良心”之称的创作团队正午阳光出品,改编自鲍鲸鲸小说《我的盖世英熊》,由《欢乐颂》编剧袁子弹执笔,李雪执导,侯鸿亮任总制片人,赵子煜任制片人。剧集通过五星级酒店门童张光正(黄轩 饰)与空姐郑有恩(白百何 饰)等都市青年打工人和广场舞阿姨们的生活点滴,展现普通奋斗者的快乐哲学,勾勒真实小人物的理想生活。

  该剧开篇就将大量的笔墨用来描绘北漂青年的生活艰辛,张光正与同酒店的另外两位门童王牛郎、陈精典共事多年,三人从潮湿阴暗的地下室宿舍搬出来合租,三个大小伙子挤在50平方米的一居室里。看似体面的工作并不能带给这个东北年轻人更多的成就感,反而在日复一日的微笑服务里积攒了太多的委屈。如果不是因为偶然遇见了救人于危难的“女神”郑有恩,张光正已经准备打包回老家了。在最近更新的剧情里,憨直单纯的张光正开始与高冷女神短兵相接,性格的巨大反差也制造了不少笑料。

  原著作者鲍鲸鲸的叙事风格向来细腻跳脱又不失轻松愉悦。这部剧也延续了鲍鲸鲸的创作特色,采用了大量的内心独白来营造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剧中,身为酒店门童的张光正虽然学历不高,但热爱文学,有很多别具一格的表达。这种借用了文学表达的设定,为《欢迎光临》塑造出一种独特的文艺感。居住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日常受到莫名的歧视与攻击,张光正面对家人的夸赞只能硬着头皮死扛。这些基于生活之苦的铺垫,并没有成为张光正追爱之路上的障碍,反而因为他的天生乐观善良,又自带文艺气质的人设,产生了超越现实的戏剧感。黄轩细致入微的表演,更是为这个人物提供了真实可信的代入感,为二人的戏剧性相识做了铺垫。

  该剧自播出以来,张光正被不少年轻人视为同路人,北漂生活的真实状态也被白描一样刻画出来。该剧较为少见地在北京进行实地取景,剧中出现的广场舞大妈场景与真实的居民小区环境融为一体。张光正和朋友们合租的一居室,一改过去都市剧中样板间的风格,破旧的楼道与装修、简陋的卫生间以及略显昏暗的室内环境,几乎还原了现实生活中同等预算的租房实景,更为直观地展示了当代都市青年的合租生活。

  目前剧情已经进入到张光正的追爱环节,可爱的广场舞大妈成了主角的“神助攻”。剧中埋下了不少生活的细节,如独居老夫妇的养老问题,离异家庭的代际沟通等等,故事不会仅仅止步于两个年轻人的感情问题,温暖善良的张光正或许会成为这些问题化解的关键。《欢迎光临》用看似轻松的姿态重构着都市生活题材,而映照现实、提出问题的创作初衷也将逐渐显现。这种突破和创新打破了都市剧的家长里短,制作充满诚意,算是开了一个好头。(记者 李夏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