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金鸡奖首次面向观众征集海报设计 手绘卡通《雄鸡凝视》票选“第一”
2021-09-17 09:17:41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作者独白

  《雄鸡凝视》的作者Mr.Q是一名自由插画师,他没有系统接受过专业美术教育,而是利用业余时间搞创作。看到这样的结果,他很感动,“我当时想,应该会有一部分人喜欢,但我没想到居然有这么多人喜欢。”他也很感谢主办方,“敢于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很多不同类型的创作者都有机会来表达自己,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改进。”对于作品的寓意,Mr.Q认为,“艺术家不应该为作品赋予固定意义,或者去评判观众的理解对不对,你是创作者,你完成一个作品,就是完成了自己的表达。至于看画的人怎么理解,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立的观点,与他个人的审美、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有关。”

  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设立第40年,也是第33届金鸡电影节的举办年,金鸡奖组委会历史上首次将电影节海报的设计面向全社会开放征集。活动从今年5月启动到7月截止,最终收到了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三地和一些国外来稿共1600多张。9月5日,100强线上投票截止,超过130万人次点击,累计投票数量突破166万。最终,一幅画风清奇简洁幽默的手绘卡通海报《雄鸡凝视》,以领先第二名将近4万票的优势夺得“第一”。

  活动组委会成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闫少非透露,《雄鸡凝视》是第一批收到投递作品中的一张,该作品的创作者是一位严肃的设计师,“这份作品的设计初衷并不是在搞笑,它是创作者在某一时刻的神来之笔,是在那一刻灵机一动的作品。”

  针对《雄鸡凝视》这幅作品,网友们有很多的解读。一个网友说,这幅作品在“傻萌”之中透着可爱,非常有幽默感,“尤其是配上那个奇特的眼神后,有种说不出来的味道。”另一个网友这样写道:“当你凝视雄鸡时,雄鸡也在凝视着你。这幅作品不是单纯搞笑,图个热闹,我是真心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设计。”“它是1600多张参赛作品里最特别的一张。”闫少非也持肯定的观点,他认为,创作者的设计态度是端正的,画得好玩儿,带萌感。“只要作品没有恶意、没有故意丑化,我们就不排斥,也乐见大家去讨论。”

  为什么今年金鸡奖海报设计首次面向观众征集呢?

  闫少非解释,以往设计主视觉海报,都是找专业设计公司,今年组委会有一个想法,金鸡奖不像“大众电影百花奖”,奖项由观众评选产生,本身就有观众参与度。金鸡奖作为专家奖,给人的感觉往往是“高大上”的,甚至是“高冷”的,“我们想了解老百姓心目中的金鸡奖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一张电影节主题海报的入围,能够激发起广大网友们如此大的讨论热情,从传播的目的来看,主办方是达到了。闫少非表示,最后的主视觉海报还要经过复评、终评等环节,《雄鸡凝视》能否成为本届金鸡奖电影节主视觉海报,要到终评后揭晓,“但我们会考虑用它来做电影节周边衍生品。”

  在这张小小的海报后面,折射出的是丰富的时代含义和观众审美趋势的改变。

  首先,对于主办方来说,能够放下“高冷的架子”,在互联网时代积极跟观众互动,不但增加了话题和流量,提升了电影节的知名度,而且激发出了广大艺术工作者的创作激情,这是一件“三赢”的好事。如果这幅《雄鸡凝视》真的能够出现在今年金鸡奖的主视觉海报上,到时候一定能够再次激发出更多观众的热情,大大提升金鸡奖的知名度。其次,在看惯了那些设计线条精美、布局严谨合理、隐喻色彩强烈的电影节海报外,观众突然对一幅看似涂鸦性质的卡通海报产生了兴趣,这本身就能说明问题。《雄鸡凝视》这张海报最大的看点是这只雄鸡的眼神,俏皮中带着一丝诙谐,观众看到它会有强烈的亲切感,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电影节中,正是举办电影节的初衷。这一点,《雄鸡凝视》做到了。第三,就作品的风格来说,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来大众在审美趋势上的改变,大家在内心里面开始接受这样看似稚嫩的作品,不再单纯关注表面的精美,而是发掘作品背后的含义。 (本报记者 王金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