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谭盾《敦煌·慈悲颂》北京上演
2020-10-05 16:32:41来源:红网编辑:刘欣

  10月3日晚10时,北京保利剧院,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结束,《敦煌·慈悲颂》演出落下帷幕。

  接下来是长达8分钟的掌声与欢呼。谭盾率众向观众鞠躬,台上的艺术家笑容满面,台下的观众泪光闪闪。

  受疫情影响,剧场座位只允许开放75%。演出完毕,《敦煌·慈悲颂》以往特有的长时间鼓掌、数次返场谢幕等也表现得十分克制。然而观众的震撼与激动之情,即使戴着口罩也难以抑止。

  “非常感动,没想到东方的哲学能用音乐表现得这么精彩!”现场一名观众擦了擦眼角。

  “音乐的旋律和歌词的内容结合得非常好,真的具有治愈人心的效果!”和她同来的一名医生说。

  “印象最深的是《九色鹿》!”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把这个故事完整地复述了一遍。他妈妈在一旁补充:“孩子在家学习二胡,这是第一次听交响乐,没想到从头到尾能听下来,特别专注。”

  谭维维

  “谭维维那段把我唱哭了!她自己也一直在哭,其实她那会儿都唱完了,但是情绪还在那儿止不住,眼泪就默默地流下来了,但又不能擦,闪亮的一道,我觉得那是她最美的项链……”这也是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

  “这是谭盾作品中臻乎巅峰的一部!它是关于哲学与信仰的,不过你完全可以放下一切来听,不用端着!它的形式和内容都是很东方的,时间会彰显这部宏大作品的魅力!”一位从事作曲的观众给出结论。

  《敦煌·慈悲颂》取材于丝绸之路上敦煌壁画中的故事,是国际知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历时6年,十数次拜访敦煌后的最新力作。敦煌壁画中记载的4000多件乐器、3000多名乐伎,以及500多个古乐队,令谭盾深深感动,他仿佛从画中听到从远古而来的声音,于是决定用交响乐形式写出来,带去全世界。

  《敦煌·慈悲颂》取材于丝绸之路上敦煌壁画中的故事

  千年中华文明之浩瀚宏大,一度让谭盾无从着手,直到他拜访一位智者,得到启示:“艺术的创作要独立和与众不同,才能在历史上留下痕迹,但是写《敦煌·慈悲颂》,你一定要从普罗众生、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把话讲清,把音写明。”这让谭盾如醍醐灌顶,一下打开创作思路:用老百姓喜欢的旋律和节奏,用老百姓熟悉的音乐故事来写,让他们的心灵可以参与,能产生共鸣。

  于是,一部诠释敦煌千年回响的传奇之作应运而生。继2018年在德国德累斯顿音乐节首演,《敦煌·慈悲颂》应邀到澳大利亚、洛杉矶等进行世界性巡演。

  2019年6月开始中国巡演,先后在西安、敦煌、长沙、青岛、上海、海口等城市演出,所到之处均一票难求。观众表示“感受到中国人和中华文化的高贵”,媒体则称之“西有欢乐颂,东有慈悲颂”。

  事实上,谭盾一直在寻找一个东西方共同的哲学平台,一个可以沟通的平台,让自己的作品既能被西方人接受,更能让父老乡亲喜欢。通过《敦煌·慈悲颂》的创作,谭盾从结构和技巧上找到了这种沟通方式。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重温了那些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如何做人的故事,也看到了未来,因为壁画艺术其实具有很强的未来感,我从中感受到了未来音乐的力量。”

  《敦煌·慈悲颂》2020—2021年规划演出城市包括南宁、泸州、成都、南京、杭州、长沙、深圳等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