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国家宝藏》辽博国宝惊艳亮相

2018-01-08 13:44:40|来源:新华网|编辑:赵静雅

  无论是在国泰民安还是战火纷飞的年代,总会有那么一批守护者,怀揣赤诚之心守护国宝,使它们在千年岁月的洗礼中熠熠生辉,代代相传。1月7日(周日)晚,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了第五期节目。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大型历史艺术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此次带着三件“镇馆之宝”——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铜鎏金木芯马镫以及《万岁通天帖》(又称“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惊艳亮相。节目中,除了有“国宝守护人”陈晓、关晓彤、宁静声情并茂地演绎国宝们的前世传奇外,90后漫画教师叶露盈、“中国第一骑士”华天以及辽宁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董宝厚先生也以各自独特的方式讲述了国宝们的今生故事。守护者们致力于文化传承的精神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

  

  漫画版《洛神赋图》大胆创新 致敬经典获网友点赞

  本期节目中,古装男神陈晓化身“画圣”顾恺之演绎千古名画《洛神赋图》的创作过程。在前世故事中,早已完成画作的顾恺之却迟迟不肯为曹植、洛神“点睛”,直到完全体会到人物心境后才肯下笔。不过正是因为这份“执拗”,他的“点睛之笔”才使得《洛神赋图》精致传神,而陈晓到位的演绎也将这位画圣对艺术的“痴绝”刻画得淋漓尽致。

  除了陈晓的精彩演绎,90后女孩叶露盈也以独特的形式续写国宝的今生故事。任职中国美术学院漫画与插画专业教师的她大胆创新,创作了漫画版《洛神赋图》,将中国传统文风、画风与现代的漫画技艺结合,为这幅中国古代经典人物画巨作注入新鲜血液。节目播出后,有不少网友为其点赞。虽然是全新的形式,但漫画版《洛神赋图》却与顾恺之的版本有异曲同工之处 ,顾恺之的点睛之笔使画卷之人“复活”,叶露盈的传神表达也让画中人物跃然纸上,两人都把牢牢抓住了人物的“神”。有网友评论说“叶姑娘用创新的方式致敬经典,其实也是在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