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有章可循 “超级剧集”浮出水面

2017-10-25 07:51:1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徐明辉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今年3月,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优酷春集上首次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他认为,具备了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以及电影级制作标准的超级剧集将改变剧集行业。昨天在上海举行的优酷秋集上,第三方数据显示,以《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和《白夜追凶》为代表的剧集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中播放量占据整个市场近一半份额,超级剧集已然成为行业新标杆。电视人讲述了自己摸索“网感”路上的心得感受,并提出将传统电视与新兴网络结合时遇到的瓶颈,与业内人士共同探讨,寻找开辟“新江湖”的“武林秘籍”。

  “电视剧和网剧作为阶段性的名词,即将完成历史使命。现在是从超级网剧和电视剧过渡到超级剧集的时代。在新的阶段,网台联动会有进一步的发展,从内容制作、宣推、变现,电视台和互联网将会以空前的协同和合作关系,将内容的价值影响力发挥到最大。”杨伟东如此解释。袁玉梅结合《白夜追凶》的制作经验分享了超级剧集的爆款之道。她指出,《白夜追凶》是一个明确目标再有分解动作的项目,“我们先根据创作想法明确了内容画像,然后根据内容画像完成了受众画像。接下来比较关键的就是要找到对的人,对的人先是对整个项目的感觉和匹配性最强的主创团队,然后是贴合角色特质的演员。同时,精准营销和异业合作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主要依托于阿里系庞大的资源库。好平台+好制作才能产生真正的超级剧集。”

  著名编剧李潇表示,网生超级剧集让国内剧集行业在季播剧模式上有了更多探索的可能。“如果《白夜追凶》不是写得好、拍得好、演得好,那它也不会到达这个程度。季播剧的观感更接近美剧,这对于编剧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个很大的考验,混日子的人会越来越难混,更需要的是专业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