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外国人汉语大会”落幕 今年为何这样火?

2017-10-15 07:18:0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宁
王芙英
 
 

  “汉语桥·2017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日前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落幕,60多个国家,36支队伍,108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汉语爱好者,在高强度赛制下比拼汉语知识和中华文化深度了解、传统才艺,水平之高创下历年之最。

  现场评委方清平、蔡明脱口而出的点评诸如“这比美国大片还激烈”、“太不容易了,这些题我都答不上来”等等也是电视机前观众的心声,不少网友表示正在“反思”,“我的中文怎么好像没有‘老外’好呢?!”面对台前幕后的火爆,该节目总导演夏岛和王芙英忍不住用“熬出头”来感慨得之不易的局面:一是今年以来文化教育类节目回暖的大势造就了潜心创作者的“福音”;二是一代代主创对节目品牌的长期守护,“在‘不热’的时候我们也在坚守”。

  “冷”的时候也在坚持

  经营多年的“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到今年可谓是一次全面爆发:不仅选手水平奇高,赛制也更加刺激,难度大大升级。节目每一期设置五个竞赛单元,最终争夺擂主夺取状元帽。同时还分设团体赛和个人赛,每一期都设定相应的主题。在考验选手对汉语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外,增加了戏剧、曲艺、中华武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涉及范围之广,难度等级之高,确实出乎很多观众对一档“老外”节目的预料。

  以往,外国人秀中国话、表演中国传统才艺的节目并不少见,通常办得热热闹闹,用“反差萌”逗观众一乐,满足大家的猎奇心就算完成任务,长此以往审美疲劳也越来越凸显。像本届“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这样冷不丁靠选手过硬的实力“刺激”国人自我反思“母语”水平的,还是头一遭,也是该节目脱颖而出的真正卖点。

  夏岛和王芙英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如此有信心推出本届“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既有汉语热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也有国内文化教育类节目火爆的“小环境”。但是,夏岛和王芙英强调,文化教育类节目成功最重要的根基在于积累,“现代人喜欢轻松、快乐,综艺节目可以在很短时间内,用一种很‘燥’的方式完成,而文化教育类节目不是仅靠激情就行的,是热爱者们长期呵护,逐步升级的结果。我们刚开始做时,这类节目还没这么火,但是在不热的时候也要坚持才行,不能像做综艺那样,做完一档又转战另一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