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敦刻尔克》影评:何为英雄

2017-09-14 14:35:08|来源:国际在线娱乐|编辑:刘欣

  编者按: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曾指导的《敦刻尔克》正在热映,国际在线1+1观影团也组织了全国网友欣赏该片。以下这篇影评来自网友Tina Yu,她看完影片后对电影高度评价,虽然没有太多宏大的军事场面,但影片对人性的思考让她深以为然。 

  和克里斯托弗·诺兰曾指导的《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电影相比,《敦刻尔克》里除了在好莱坞小有名气的汤姆·哈迪以外,几乎没有能让观众一眼就叫出名字的影坛一线。但就像这部电影里展现的平凡人物一样,就是这些没有什么太大名气的演员们以真诚质朴的表演方式诠释了“平凡成就的伟大”。在选角方面,本片摒弃明星大腕,让观者能更沉下心观赏电影,而非把焦点放在某个角色的演绎上。这可以说是本片的高明之处之一。

  本片核心信息打破了“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普遍价值观。敦刻尔克大撤退是历史上最经典的军事战役之一。轰炸、爆破、特技特效等各种恢弘的镜头似乎应该是这部电影所必备的。然而与普遍概念里的战争影片相比,诺兰自编自导的《敦刻尔克》没有太多宏大的军事场面,甚至没有交战双方正面对抗的镜头展示。但不得不说,这部影片中几个“联合主角”的故事给观者所带来的在心理和情感上的震撼远比视觉快感来的更强烈。以真实的历史背景,本片呈现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这种非常的环境下,被迫撤退的每一名英军都是命运中的挑战者和胜利者。即便在士兵们为了活命回家而不折手段时,观者也并不会以常态心理去嘲讽责备他们的自私。这是诺兰这部电影的高明之处之二。

  此外,整部电影的台词量不大。影片结尾处,当英国士兵们狼狈的回到祖国港口,主人公之一向分发食物的盲人说“我们只是逃命回来了”时,盲人那句轻描淡写的“这就够了”所传达出的内涵并没有止于这四个字字面意思,而是延展到了观者的思考之中,让观者自己去寻找其中的深意。语言上的留白给了观者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体会剧中人的心理,感悟影片内容的核心。这是诺兰这部电影的高明之处之三。

  在笔者看来,诺兰编拍的这部电影,远比简单让观者了解敦刻尔克大撤退历史更有价值。导演通过本片更深层地探讨了关于拯救、关于救赎、关于幸存的话题。它呈现了人性在灾难即将到来时无助和自私,更放大了危难关头人性的力量和无私。英雄,不一定穿着铠甲,不一定英俊潇洒、不一定打败混世恶魔。英雄,可能是被俘的战友,可能是幸存的败将,可能是伸出援手的普通人。(Tina Yu/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