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电视>>正文

《楚乔传》李沁:努力的演员运气总不会太差

2017-07-14 10:24:10|来源:腾讯娱乐|编辑:冯雪

  腾讯娱乐 文/新颜 

  

  由金立S10赞助播出的《楚乔传》从万众期待到收视爆棚,只用了一个暑假的时间。尤其是最近几集,围绕着燕洵与元淳之间的纠葛展开,CSM52城收视率稳稳地破2。剧情高潮不断的同时,元淳的扮演者李沁的演技也被观众所认可。一个不谙世事的天真的公主,却最终要承受国破家亡之痛,还要面临爱人背叛的痛彻心扉,李沁将这之间的情绪转换,表现得淋漓尽致。谁说古偶不需要演技?有层次、有内容的表演,在任何种类的影视剧里,都是赏心悦目的。

  

  且喜且悲,注解元淳一生

  元淳一出场时,是一个骄纵的公主。在等级制度严苛的西魏,她的身份决定了她可以呼风唤雨、无所不能,所以她单纯到有些天真,在看似华美的城堡里无忧无虑。因为这份单纯,所以她的骄纵也显得只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小性子,只是高贵身份所带来的必然。她唯一所求的就是燕洵哥哥,他们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她那么全心全意地爱着他,希望多点时间与他在一起,希望他能快乐一些,希望自己能嫁给她。尽管他对她不曾眷顾,但她从不以为忤,她只管捧着她的一颗真心送给燕洵,不管对方要不要。这一阶段的元淳,李沁着力在她的天真可爱上,用小表情去勾勒人物的纯粹,笑容也是明媚不掺杂一丝杂质的。

  九幽台是燕洵也是元淳的转折点。西魏门阀争斗,燕洵一家被满门处死,燕洵也危在旦夕。得知这一切的元淳想要救燕洵,可是此时此刻才发现,她无能为力。

  

  她没有楚乔的机敏与武功,无法帮助燕洵逃脱困境;她手中也没有任何权力,无法替燕洵开释。她只能流泪、哭喊,求自己的母妃,求自己的父皇。可是原本宠爱着她的父母,似乎全都变了,不再因为她的恳求就改变主意,不再因为她的撒娇就予取予求。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燕洵受苦,第一次感受到无能为力的痛苦。李沁的哭戏自不必说,她把元淳从天真无知到慢慢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残酷,丝丝扣扣的剥离。这也为之后元淳人物性格的转变做了铺垫,而不会显得突兀。

  

  在最新的剧情中,魏帝将元淳嫁给燕洵。元淳原本以为从小到大的梦想就要实现了,却不料自己不过是野心家的牺牲品。燕洵以此为契机举兵造反,而天真的元淳还以为是燕洵不想娶自己才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于是她跑去求父皇,宁愿舍弃自己一直追求的嫁给燕洵的梦想,来保护燕洵平安;又孤身来到叛军,只为求燕洵不要造反,却不料燕洵对她根本不理不睬,甚至纵容燕军将其玷污……元淳最后的天真也被泯灭了,最后的希望也落空了,李沁用无助绝望又愤恨的眼神,宣告了曾经那个元淳的死去,一个新的腹黑的元淳降世。因为不管是父亲还是最爱的人,统统靠不住,从此以后,她只能靠自己。她恨这个世界,她要报复这个世界。观众能感受到她此时此刻的孤寂与绝望,能够理解这个人物完整的起承转合,李沁自然而到位的演技,功不可没。

  值得细品,李沁演技的华彩段落

  元淳跪求父皇退婚与跪求燕洵退军这两场戏是李沁演技大爆发的段落,值得细细品味。同样是跪求,同样是虐心,李沁却能够演出不同的层次。前者是面对自己的父亲,她还残存着对亲情的眷恋,作为一枚国家利益之下的棋子,她还是不懂这个父亲为何会这样狠心。她穿着华丽的喜服,却一直磕头,磕出额上的血迹,与红色的喜服行程映照,触目惊心。李沁的眼神流转,还有小儿女对父母最后的依赖,以及这份依赖被割裂之后,扑面而来的灭顶悲伤。

  

  后者是面对自己最爱的人,自尊、颜面已经全都不要,而这一切不是为了自己,只为了燕洵的安危。为了燕洵,元淳简直低到尘埃里去。当着众多士兵和自己哥哥的面,匍匐到燕洵的脚下,小心翼翼的拉扯他的衣角,苦苦央求他不要造反。李沁这段撕心裂肺的哭喊、字字戳心的诉说和她表现出来的哀求的眼神以及细微的肢体动作都很到位,尤其是哭到不能自已也要对燕洵挤出的那一丝笑容,让人心碎。正是因为李沁将跪求燕洵时的卑微感和被甩开后的绝望感演得如此深刻,才能给观众以极强的代入感,让人哀叹元淳浪费一生爱上了最不该爱的人,用尽全力保护了最不该保护的人。

  而黑化之后的元淳,简直像换了一个人。这种转换不仅仅是妆容,更在于李沁的眉目间都是冷意与肃杀。那个曾经笑靥如花的少女仿佛就在昨天,此时的她就已经是波澜不惊了。李沁没有把这种转变演得过分外放、过于刻意,而是用淡淡的心如死灰的心伤,淡漠地完成对人设的裂变。让人更加期待,这样的元淳,之后会如何继续她的人生之路?

  

  努力的人生运气总不会太差

  11岁就开始学戏曲、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李沁,身上总有一种独特的气质,一股古典温婉的灵秀气韵。《红楼梦》(旧版 新版)中少年时期的“薛宝钗”、《花开半夏》里性格坚强却命运坎坷的夏如画,都将她这种气韵发挥到了深处。有演技、有灵气,却似乎总离大红大紫差了那么一步。因为某些客观原因,又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在长长的悬浮剧上,总让观众为她可惜。还好她迅速调整了自我,参演了多部大剧,寻求演技的突破。

  

  一贯走清新、灵气路线的她,在《白鹿原》里挑战田小娥一角。看似柔弱的李沁娴熟地演绎其大家闺秀的青涩纯情,更突破了自己外形条件的局限,很好地展现出田小娥内心野性喷薄的情感反差,留给大家一个相当丰满的直观体验。《楚乔传》的元淳,也是她以往触碰较少的大情大性的角色,而她把元淳前后期的转变,爱与恨的交织,能够演得让观众认同与同情,实属不易。未来,她还有《如懿传》、《海上繁花》、《狼殿下》等多部题材、角色种类多样的剧集要上线,她会爆发出怎样的能量?或许正如她所说的“只要努力去做了,结果一定不会太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