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2分钟一次笑声 349年的《吝啬鬼》演出新意

2017-06-28 11:04: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汪静涵

  法国兰斯喜剧院《吝啬鬼》在上海演出,现场气氛超出想象的热烈,5次谢幕上百次笑声更是对现代版《吝啬鬼》极大的肯定。6月30日、7月1日该剧即将转战北京,在天桥艺术中心为首都观众带来幽默、欢乐与深思。

  

  法国喜剧《吝啬鬼》剧照

  法国艺术家技惊四座 观众度过愉快的夜晚

  作为法国最重要的国立戏剧中心之一,兰斯喜剧院非常注重新作品的创作。这所国立戏剧中心拥有三十名专职艺术家,《吝啬鬼》揭露昏庸腐朽的贵族、无病呻吟的地主、冒充博学的“才子”、还有靠剥削起家而力图“风雅”的资产者、利欲熏心一毛不拔的高利贷者……导演吕多维克•拉加德(Ludovic Lagarde)在重读《吝啬鬼》后,被其深深打动,“喜剧性强烈却又张弛有度,使人物关系的苦涩和故事的荒诞性变得更加强烈。”他立刻想到可以加入现代的服装、舞美,并放在现代背景下呈现出来,“当时的剧作家多用诗体,莫里哀不同,他以散文体完成《吝啬鬼》,笔调优美、具体又非常直白,非常贴近现代日常使用的现代法语。《吝啬鬼》的代际冲突也极有代表性,阿巴公意在让他的孩子们屈服于他对利益的追求,禁止他们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未来。我认为对于今天的社会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主题。”

  6月27日,法国喜剧《吝啬鬼》在上海演出后,观众赞不绝口,纷纷称赞非常好。有观众评价说“演员水平高,演得甚好,全程无尿点!”更有观众不吝美誉,说道“演出效果超乎我想象。对于莫里哀的作品《吝啬鬼》我看了不下数十遍,其他版本的舞台剧也略有涉猎,但是今天晚上来看了兰斯喜剧院的《吝啬鬼》,让我出于意料地惊喜,感叹法国艺术家们的脑洞大开,他们有丰富的想象力,也感慨法国艺术家精湛的演绎技术。这部喜剧《吝啬鬼》的舞美其实相对比较简单,但是演员们高超的演技撑起了整个剧目。”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