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 中外名家登台

2017-04-14 17:32: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2017年5月6日至27日,国家大剧院第九届五月音乐节将如约而至。今年五月音乐节将以“五月之魅——巴洛克到贝多芬”为主题,通过巴洛克时期室内乐经典作品与“乐圣”贝多芬名作的集中演绎,为观众展现室内乐艺术的缤纷魅力。

  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邀请国内外杰出音乐家齐聚五月音乐节,为观众奉献高水准的室内乐音乐会。对于许多普通观众而言,这不仅让原本遥远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触手可及、贴近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众多国内外名团大师从神秘的唱片走到近前。在继精心策划推出“完全莫扎特”“盛赞!巴洛克”等主题后,今年五月音乐节将以“五月之魅——巴洛克到贝多芬”为主题,在全部17场演出中,将有12场主题音乐会在曲目策划上紧密契合这一主题。观众熟悉的巴洛克时期作曲家亨德尔创作的《水上音乐组曲》《皇家焰火组曲》、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巴赫《小提琴协奏曲》等巴洛克时期经典作品,以及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全套钢琴协奏曲、《三重奏协奏曲》和弦乐四重奏等诸多贝多芬室内乐经典,将在今年五月音乐节的舞台上焕发新彩。从2016年的“盛赞!巴洛克”到今年推出的“五月之魅——巴洛克到贝多芬”,两届五月音乐节遥相呼应的主题策划不仅将为观众分别呈现巴洛克音乐与维也纳古典乐派独特迥异的艺术特色,更将为观众展现西方音乐史在17、18世纪中多彩的历史画卷。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家吕思清介绍到:“经过近10年来的探索,五月音乐节已经成为了非常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通过高质量的演出和公益活动,五月音乐节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认识室内乐、走近室内乐。特别是今年‘巴洛克到贝多芬’这一主题,这些音乐会将让观众认识到,那一历史时期的作品是比大家印象中的更丰富多彩,更能让大家透过音乐了解到那一时期的人是如何生活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月音乐节将以一场特别策划的“五月之魅·中国力量”名家荟萃经典室内乐音乐会揭开序幕。在这场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诚邀国内顶尖独奏家,集中国音乐名家的集体智慧与艺术造诣,展现室内乐舞台上的“中国力量”,与此同时,也带观众领略室内乐的灵活随性。在这场音乐会中,于历年五月音乐节多次登台的国家大剧院八重奏、美杰三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击乐团等演奏团体,以及赵静、陈萨等演奏家将共同登台,曲目涵盖了巴赫、莫扎特、门德尔松、德沃夏克等诸多西方作曲大师的经典室内乐作品,以及威尔第、约翰·施特劳斯经典歌剧改编作品。通过灵活组合的创意呈现,激发观众对于室内乐的无限想象,以出其不意的新巧曲目,拓宽观众的赏听视野。此外,本届五月音乐节期间,美杰三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龙四重奏、钢琴家赵梅笛、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琵琶演奏家章红艳等中国室内乐演奏团体和艺术家还将陆续亮相。在“感恩十年”管风琴室内乐音乐会中,沈凡秀将通过管风琴与长号、琵琶等乐器的合作,以十首名曲献礼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10周年。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