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魔幻题材需厚植文化根基 影视创作需融入价值观

2016-09-30 07:38:55|来源:人民网|编辑:赵丹丹

  阅读提要

  ●在网络文化熏陶中成长起来的青年群体,是魔幻题材创作的最大推动者,其寻求新异的接受心理和审美趣味牵动着资本涌入的热情和方向

  ●魔幻题材创作存在几个误区:重营造场景奇观,轻营构故事;简单因袭西方文化观念体系,文化精神与传统文化断裂;艺术形象干瘪苍白,与我们的民族审美经验、审美期待相距甚远

  ●“中国性”的艺术化表达,需要在深刻把握艺术规律的基础上,以完整的故事呈现我们关于爱与善、道德与正义等价值命题的思考,传递主流价值观,给予观众以审美滋养和价值引领

  魔幻(包括玄幻、奇幻)题材影视作品是当前热门影视剧版图上的重要单元。仅以“西游”题材为母本,就有《大话西游》《情癫大圣》《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电影,虽然质量参差,部分作品争议较大,但其中亦不乏优秀之作。

  时代机遇是创作的土壤

  伴随着文化资源与技术应用的发掘,当前国产魔幻题材影视剧创作迎来时代机遇。就创作素材而言,一方面,传统文化的觉醒为魔幻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了丰饶资源,像《山海经》《搜神记》《封神演义》《聊斋志异》等神话志怪类文艺作品,本身就具有改编为魔幻影视作品的巨大潜质,无怪乎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将目光瞄向丰富的中国神话传说、神魔小说等文化资源,力求从中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文学作为影视改编富矿的价值被“一夜间发现”,动辄上千万点击量的网络魔幻和玄幻类文学作品,亦为国产魔幻题材影视创作提供着源源不断的IP资源。与此同时,数码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3D技术的影视剧运用,遮片绘画、CG渲染技术、运动控制技术的采用,增强了魔幻奇观的展现,能够为观众创造出更加逼真的视听体验。

  在网络文化熏陶中成长起来的青年群体,是魔幻题材创作的最大推动者,其寻求新异的接受心理和审美趣味牵动着资本涌入的热情和方向。在今年暑期档,就有《封神传奇》《九州天空城》《幻城》《诛仙青云志》等一批以青年群体为主要受众的大IP魔幻、玄幻题材影视作品扎堆荧屏和银幕,可谓一时风头无两。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