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登台保利剧院

2016-08-17 16:42: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冰山上的来客  

  8月16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作为北京市代表团演出项目登台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保利剧院亮相。当晚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歌唱家迪里拜尔、努尔古丽·艾沙、艾尔肯·阿布都热依木、杨小勇等维吾尔族、汉族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联袂呈现。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亮相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全国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族人民文化生活的重大事件,是展示民族团结的重要舞台。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16年8月16日至9月14日在北京举行。在本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将有43台来自全国各地区、单位的经典文艺作品上演。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作为北京市代表团演出项目参加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首度参与这一会演活动,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首度参与全国性的、有评奖的文艺会演活动,有着重大意义。

  1963年上映的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以建国初期的新疆边境线为背景,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帕米尔高原上紧张惊险、引人入胜的“反特”故事,剧中“真假古兰丹姆”、“阿米尔”、“杨排长”等个性鲜明的银幕形象更是成为几代人心中共同的红色记忆。2014年12月,国家大剧院把这部历经50多年岁月洗礼的银幕经典首度搬上歌剧舞台,希望以歌剧这种全球性的艺术形式及国际化的艺术视角,来弘扬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团结大义,也期望通过歌剧独特的艺术魅力为广为人知的经典注入崭新的生命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主创阵容由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词作家易茗,著名导演陈薪伊,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首席指挥吕嘉共同构成。首演以来,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欢迎和由衷喜爱。2015年,这部歌剧先后赴上海、广州、乌鲁木齐、和田、福州、南昌、武汉等地巡演。巡演中,两万余观众观看了演出,民族经典的感召力唤起了各地观众内心深处共通的情感记忆,收获了经久不息的艺术芬芳。

  8月16日至17日,历经8轮演出、走遍全国的歌剧《冰山上的来客》载誉归来,亮相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陈薪伊导演介绍到:“这部歌剧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我觉得无上光荣。少数民族的故事是写不完的,尤其是关于民族友情、爱国情感的故事。这一点在《冰山上的来客中》也有充分的表现,这部歌剧表达的是大爱的精神。在这部歌剧中冰山是神圣的象征,是一种神圣的空间感,对敌人来讲是恐惧,对我们的英雄人物们来讲是晶莹剔透的。”  

  维吾尔族、汉族艺术家齐力呈现

  经典题材彰显民族情意,优美旋律歌颂民族团结

  此次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登台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演出阵容由维吾尔族、汉族歌唱家共同组成。剧中主角真古兰丹姆和阿米尔,由维吾尔族歌唱家迪里拜尔和艾尔肯·阿不都热依木分别饰演,假古兰丹姆同样由来自维吾尔族的女中音歌唱家努尔古丽·艾沙饰演,杨排长则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饰演。

  演出当晚,随着吕嘉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奏出浑厚有力的旋律,金色的“冰山上的来客”字体投影在巨大纱幕之上,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音视觉冲击。在随后的婚礼场景中,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的新玉舞蹈团率先登场,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将观众带到了帕米尔高原之上,带入了塔吉克族牧民热闹的欢庆仪式中。随着跌宕起伏的“反特”剧情展开,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冰山上的雪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也在舞台上依次响起。经典唱段收获观众热烈掌声的同时,作曲家雷蕾为这部歌剧专门创作的“卡拉,你在哪里”“今夜没有星光”等唱段同样深入人心,令观众为之动容。在全局结尾,人民解放军与塔吉克族同胞携手战胜了敌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全剧结尾唱起了雷蕾创作的歌剧合唱“勇士之歌”,通过强有力的旋律展现出民族团结的伟大力量,也将当晚的演出推向了高潮。在谢幕中,台上艺术家与全场千余名观众再次共同唱响剧中经典唱段“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彰显出观众对于《冰山上的来客》这部经典文艺作品的熟稔与热爱。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