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娱乐>>滚动>>正文

国家大剧院2016八月合唱节即将揭幕

2016-07-26 11:1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图片默认标题

  8月3日至19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将再次与观众相约。在本届八月合唱节中,将有七支国内外顶级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九场精彩合唱音乐会,从勃拉姆斯、莫扎特等古典作曲大师名作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民谣经典,从悠扬柔美的女声合唱,到天籁般纯真的童声合唱,开启一段风景别致的合唱之旅。

  《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再度上演

  纵览中外歌剧精华,传唱经典合唱作品

  国家大剧院自开幕至今,从第一部自制歌剧《图兰朵》到最近上演的歌剧《水仙女》,已经上演了四十七部“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从经典历史题材改编的《赵氏孤儿》《运河谣》,到取材自中外名著的《骆驼祥子》《日出》;从反映现实、弘扬正能量的《山村女教师》《方志敏》《长征》,到西方歌剧经典之作《漂泊的荷兰人》《纳布科》《阿依达》等各风格流派的歌剧作品,都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力。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期间,大剧院歌剧总监、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带领大剧院合唱团,为观众带来了两场“国家大剧院中外经典歌剧合唱音乐会”,为观众演唱了大剧院制作和原创的二十五部中外经典歌剧中的四十余首脍炙人口的合唱作品。

   8月6至7日,指挥家吕嘉将再度携手大剧院合唱团,重现这些备受观众喜爱的中外歌剧经典合唱段落。同时,国家大剧院委托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发行的《国家大剧院中外歌剧经典合唱音乐会》乐谱和现场录音套装,也将于2016八月合唱节期间推出,让观众可以继续品味合唱余韵,让经典在大众间广为传唱。

  莫扎特、勃拉姆斯两部“安魂曲”

  大师之作展现合唱音乐里程碑

  8月3日,指挥家史蒂芬·克里欧贝瑞将执棒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支创立于亨利六世时代、拥有500余年历史的合唱团曾多次莅临国家大剧院。在本届合唱节的专场音乐会上,剑桥国王学院合唱团将为观众演唱勃拉姆斯经典合唱作品《德意志安魂曲》。勃拉姆斯是德国浪漫主义全盛时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同时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德意志安魂曲》不仅由勃拉姆斯进行谱曲,歌词也由作曲家本人亲自从拉丁语翻译成德语。这部由七个乐章组成的安魂曲作品与此前流传的安魂曲有很大不同。这部作品剔除了原本在安魂曲中举足轻重的“末日审判”部分,试图在“救赎”以外,寻找生命与信仰的平衡与交织。

  而在音乐史上,能够与《德意志安魂曲》齐名的另一部安魂曲作品当属莫扎特的《安魂曲》。这部作品创作于1791年,时年35岁的莫扎特已经迈入了生命的尽头,虽然莫扎特在重病中抓紧一切时间完成谱曲,但直到他去世,这部庞大的声乐作品仍没有完成,只能由莫扎特的助手绪斯迈尔根据作曲家本人的创作意图续写完成。8月16日,享誉世界的新博伊恩合唱团与德国声音集萃交响乐团将在指挥大师恩诺希·古登堡的带领下,为观众完整演绎这部堪称莫扎特“天鹅之歌”的宏大作品。恩诺希·古登堡是当今乐坛公认的宗教音乐权威大师之一,新博伊恩合唱团由他在1967年亲手创建。2010年,新博伊恩合唱团曾在古登堡大师带领下在梵蒂冈为教宗本笃十六世演唱威尔第《安魂曲》,不仅在古典乐坛引起轰动,更载入了天主教史册。

  荷兰、芬兰两支合唱团陆续亮相

  聆听天地回声,感受民谣魅力

  在聆听肃穆、崇高的宗教题材合唱作品之余,荷兰国家室内合唱团和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还将为观众带来两场精彩的“民谣”作品音乐会。8月4日,荷兰国家室内合唱团将率先登台,在“天地的回声”音乐会中,这支已经成立近八十年的合唱团将为中国观众演唱来自瑞士、爱沙尼亚、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合唱作品。从瑞士作曲家弗兰克·马丁的代表作《小美人鱼之歌》到爱沙尼亚作曲家阿沃·帕特“神圣简约主义”风格的《胜利之后》,从规整、动听的混声合唱作品,到最具法兰西浪漫情怀的“香颂”,来自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音符将在音乐厅舞台上交织升华。值得一提的是,这支来自荷兰的合唱团将在当晚为中国观众演唱中国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合唱作品《天地的回声》,这部作品诞生于1998年,是荷兰国家室内合唱团委约郭文景创作而成。作曲家在这部合唱作品中,以现代派的笔触,将藏族与汉族的音乐元素相融合,通过打击乐与混声合唱的配合,展现天地之间丰富的情感与哲思。

  8月7日,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将在合唱指挥玛幽卡·黎美琪的带领下登台。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来自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这里不仅是风格峻美的“千湖之国”,还是富有童话色彩的“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的歌声同样富有童话与神秘色彩,曾被国际权威乐评评论为“北欧天籁之音”。著名指挥家杨鸿年曾介绍说,芬兰有着深厚的合唱传统,擅于探索合唱的各种技法,尤其重视音色的变化与和声的效果,因此芬兰夜莺女声合唱团自然而然拥有了一种超强的感染力。

国际在线娱乐微信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