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4中国诗词大会》以“春”开篇
2024-03-15 09:27:3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伴随春天的脚步,《2024中国诗词大会》上周日在央视一套开播。新一季诗词大会节目形式总体上沿袭往届,节目中先进视听手段的运用产生了更为丰富的表达,打造出耳目一新的节目效果。

  龙洋主持风格沉稳大气日渐成熟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首期节目现场,随着百人团和云中千人团的齐声“诵春”,拉开了这一季文化之旅的序幕。大会百人团依旧涵盖了不同年龄阶段的选手,由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亲友团组成,同时还设立了诗词国际观察团,从石油工人、普通农民,到航天3D打印师、驻外机械工程师,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因诗词结缘。

  春天象征着新生、成长与希望,《2024中国诗词大会》首期节目以“春”开篇,用毛主席的数首诗词为题,感受万物生长的繁荣盛景,嘉宾康震和蒙曼的精彩点评赢得节目现场阵阵掌声。这一季节目继续由龙洋担纲主持重任,与2020年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上的首秀相比,现在的龙洋更为沉稳大气,主持风格日渐成熟。

  不同于往年的荧屏“春节大餐”,今年的诗词大会已整体退出春节档,如今节目“迎春”归来仍保持了播出热度,第一场节目《春天》收视率达1%,收视份额达4.57%,电视端触达观众高达4897万。节目将诗词文化融入社会生活,闻喜花馍、黑龙江鸡西版画等传承人将诗词融合非遗,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沙晓岚以“弄潮”诗词为题阐释中华体育精神。运用AI技术还原古意诗情

  在视觉表现、科技创新上,《中国诗词大会》一直尝试用现代技术助力传统文化。首期节目中通过AI技术制作大屏素材、XR技术聚焦“九色鹿”“春耕图”等敦煌壁画内容,用逼真的场景和特效,让赏心悦目的“敦煌春景”在舞台上活起来。在虚拟技术还原下,敦煌莫高窟壁画《鹿王本生图》中的九色鹿从壁画中一跃而下,活灵活现走上了诗词大会的舞台。节目运用AI、虚实交互等技术手段,融合动画和真人演绎、虚拟呈现等多种手法,在写实与写意之间展现诗意和艺术之美。

  据悉,本季诗词大会采用周播形式,十期节目分别提炼了“春天、多彩、勇毅、山河、相逢、寒暑、风味、先生、灯火、在路上”十大主题。在之后播出的节目中,还将通过视听手段呈现古代浪漫婚礼仪式,复刻唐代冰淇淋“酥山”等古代美食佳肴。

  《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于2016年播出,如果说节目在创制之初焐热了曾经被束之高阁的中华古诗词,让诗词有了温度和广度,那么如今的节目模式已逐渐突破了拼记忆的问答套路,在新技术的加持下不断开掘诗词文化的魅力和底蕴,让观众走进诗中的世界,感悟到诗词背后的故事与情感,以及串联古今的回望。 (记者 邱伟)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