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人工智能演绎《千秋诗颂》
2024-02-27 09:34:0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武若曦

  昨日,中国首部文生视频AI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播出。

  据介绍,《千秋诗颂》是首部以我国自主AIGC技术支撑制作的系列动画片,基于总台提供的丰富视听数据进行模型训练,综合运用可控图像生成、人物动态生成、文生视频等最新技术成果,支持了从美术设计到动效生成,再到后期成片的各个环节。

  系列动画片《千秋诗颂》聚焦国家统编语文教材200多首诗词,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听媒体大模型”,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将国家统编语文教材中的诗词转化制作为唯美的国风动画。节目首批推出《咏鹅》《春夜喜雨》等六集诗词动画,沉浸式再现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和人间真情,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感受中华文脉的勃勃生机和独有魅力,在内心根植深厚的文化自信。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千秋诗颂》高度再现了中国古诗词中的人物造型、场景和道具,呈现了一部将中华古典诗词的博大精深与现代视听艺术相结合的动画作品。节目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央视频、央视网同步上线。

  与此同时,为加快AIGC核心技术研究和创新应用开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工智能工作室正式揭牌。工作室将整合总台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媒资平台资源,按照节目制作需求对“央视听媒体大模型”进行训练,使之快速形成具备针对特定业务的能力,打造视听节目创新创作的大平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发起成立的“央视听媒体大模型”研发共同体,通过开放平台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内一流的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在科研攻关、需求应用、安全发展、产业生态等方面加强合作,联动产业链上下游,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为视听媒体科研创新提供支持。(记者  肖扬)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