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欢乐家长群》为寻常日子注入斑斓色彩
2024-02-23 09:16:01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欢乐家长群》剧照。 出品方供图

  近年来,全社会热切关注教育问题,家庭生活剧创作也常常选择教育作为叙事切入点,如《小别离》《加油!妈妈》《大考》《鸣龙少年》等,它们从教育的视角展开叙事,辐射普通人的现实生活,刻画丰富多面的人性,在寻找大众情绪共鸣点和社会话题的宽广度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欢乐家长群》同样从教育切入,聚焦小学生家长对新身份的适应与学习。该剧采取轻喜剧基调,很多家长与孩子互动的情节在还原真实生活的基础上进行提炼并加以艺术处理,收到了“父有张良计,儿有过墙梯”的喜剧效果,加上孩子们童言无忌、妙语连珠迸发的喜感,使该剧在春节期间成为男女老少皆喜的合家欢剧目。

  该剧故事围绕一个微信“家长群”展开,家长群里谈论的家庭作业、校园活动等琐事,通过主创们的艺术化表现,真实又有深意。如做南瓜灯的“亲子作业”变成“家长作业”,高知父母做小学生考卷险些不及格,帮忙带孩子的老人也纷纷成为“家长群群友”等。这部剧将成人眼中的世界与孩子眼中的世界进行镜像式对照描写,既着力呈现父母对孩子个性化的教育和培养,把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给予引导、进行塑造,又注重揭示孩子对家长的启发——当家长和孩子遇到类似问题时,孩子们出于本真的童心,常常能做出更正确的选择,从而给出“尊重孩子是更深层的爱孩子”这一结论。

  这部剧在令观众捧腹大笑之后,也反映了更多亲子之间的细节。如刘向上、戴静夫妻作为“二孩”家庭父母,使尽浑身解数对一双儿女“一碗水端平”;年轻的唐晓薇、马英杰正在经历婚姻的破镜重圆,这对新手父母正与他们的孩子一起完成成长的人生必修课;景婷婷、杨明彪这对重组夫妻和两个同父异母的孩子相处时,既真诚又小心……精彩的中国故事都是从真实的生活中找寻和发现的,这部剧为寻常日子注入了斑斓色彩和人性温度,也是家庭生活剧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所在。

  (仲呈祥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孙百卉系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