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环球星访谈·杨新鸣:老戏骨用“笨办法”塑造角色
2023-05-26 11:19: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武若曦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武若曦):提到杨新鸣这个名字你或许会觉得陌生,但是他演过的角色你却都能记住。《无人区》中的加油站黑心老板、《战长沙》中胡湘湘的父亲胡长宁、《我不是药神》中心怀善意却身患疾病的牧师、《三悦有了新工作》中将退休的资深遗体整容化妆师刘清明......他塑造的一系列角色已然深入观众内心。

杨新鸣 

  兢兢业业演了这么多配角,这次在电影《川流不“熄”》中杨新鸣演了主角。该片聚焦中国式家庭亲情关系,既有爷爷张大川和孙子小松他们爷孙俩之间的感情,也有儿女和老父亲之间含蓄深沉的爱意,还有关于家庭、梦想的思考,以及一代代人传承梦想、延续心意的过程。

  谈及为何会接演这部影片,杨新鸣表示看完剧本之后被张大川这个人物打动了,“他是一个退伍老兵,在看剧本的时候让我想到了自己身边的那些老兵,在脑海里会跟张大川作比较,这个角色一下子就生动了起来,这样就有了人物的种子,作为演员会建立起自信,特别有创作冲动和欲望。”

  影片中张大川是一名退伍老兵,性格倔强、不服老,没事儿就喜欢跟人讲述自己当年在战场上的故事,孙子对于爷爷的这种念叨习以为常,甚至可以复诵下来,但是内心深处其实是无法理解爷爷的这种情感,也不能读懂爷爷的人生故事。直到有一天,远方战友的去世打破了这种平静,爷爷打算独自去北京参加战友的葬礼,被在家过暑假的孙子小松发现,于是从未一起出过远门的爷孙俩踏上了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旅程。

  《川流不“熄”》剧照

  影片中,张大川身上有一种被岁月抛弃的落寞感和无力感,爷爷不习惯用手机、开车不会用导航而是坚持看自己带的地图,面对新兴的事物内心充满抗拒。而孙子小松对新兴事物充满好奇和驱动力,和爷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杨新鸣说也正是因为这一趟旅程让爷孙俩内心靠的越来越近,更加理解彼此,“比如旅途中警察知道爷爷是老兵之后向他敬礼,那一瞬间让小松心理发生了巨大变化,他对爷爷有了新的认知,也明白了爷爷以前讲的那些话的意义。当然小松对爷爷也是一样,爷爷开车不会用导航,坚持要看老旧地图结果走错了路,也给张大川上了一课,明白了老年人不应该跟时代脱节,要主动融入现代社会。”

  《川流不“熄”》剧照

  在这部影片的路演过程中,有观众对爷孙俩关系的评价让杨新鸣甚是赞同,“在旅途中爷孙俩一路磕磕绊绊,尽管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但是这是两个‘少年’共同成长的过程。”这趟旅途让爷爷再次找回了自己,整个人重新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

  “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一家人,其实都没有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在杨新鸣看来张大川一开始是孤独的,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最后却被这段旅程治愈了。他希望观众看完这部影片之后,能够从这段经历中感受到家庭需要的温暖和爱意,家人之间要善于沟通和交流,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杨新鸣 

  “百变黄金配角”、“观众心中的无冕之王”这是观众对杨新鸣的评价,也是对他演技的认可。从艺多年,在表演这条路上他始终秉持着谦虚和勤奋的态度,也并没有因为自己老戏骨的身份而好为人师。谈及能否把自己的表演经验传授给年轻演员,他觉得自己不适合教别人,“每一个演员都有自己的方式去塑造角色,我的方法也许是老旧的,现在很多年轻演员都很厉害,都有自己的创作方法。”

  “用我这个材料把人物立起来,让观众相信和接受我就是那个人!”年过六旬杨新鸣依旧用谦虚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角色,对表演的热枕是他前进的动力。他在采访中分享了自己塑造揣摩角色的一些“笨办法”,他说自己对每一个角色都是真心投入,会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去消化和理解人物,“也许这个办法很笨,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触摸角色的灵魂,但是我没有天赋,我只能靠自己。”每一个角色背后都承载着演员的辛苦付出,没有什么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所谓的人生开挂,只不过是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厚积薄发。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