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实习律师竟有“过人”技能 郭麒麟主演都市轻喜剧《平凡之路》
2023-05-18 09:21:21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都市轻喜剧《平凡之路》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第一次出演都市职场角色的郭麒麟饰演了资质平平但却有“过人”技能的实习律师潘岩,令观众眼前一亮。潘岩初入职场“打怪升级”,被不少观众认为复刻了生活中的每一个职场新人,而对演员郭麒麟来说,扮演这样的角色,“才是真正地回到了自己的舒适圈”。

  塑造生活化的律师日常

  潘岩的出场就打破了传统律所实习生的固有印象,普通本科大学毕业,面试第一天他都没有穿西服正装,而是一身休闲帽衫就来到了律所。海投两百份简历没有回音,潘岩需要仰仗“关系”才能拿到一次面试实习的机会,而这个机会转眼就要被海归精英舒一南代替。对郭麒麟来说,潘岩的状态就是一个“菜鸟”,“他会有些笨拙,不太熟悉职场的规则,就像一个转学生,进入职场一定是需要阵痛期的。”

  郭麒麟认为,《平凡之路》的主题也不是要讲一个多么高大上的职场故事,想讲的就是普通年轻人如何面对职场,要讲出初入职场的年轻人的实习状态。“可能整部剧演完,潘岩也不会进阶成什么了不起的大律师,他只是完成了实习这个阶段,在整个实习的过程里有所成长。”

  该剧的风格倾向于走接地气的生活流,没有像惯常呈现律师职业的剧集那样,去描述高大上的律师职业形象,而是透过潘岩、舒一南等律所实习生的视角,看到更多律师的工作日常。他们接手的大多数官司都是离婚和财产纠纷,庭前调解也大多在琐碎的日常里来回拉扯,没有那么多慷慨激昂的庭上辩论。“这才是真正的律师日常,潘岩作为一个相对反常规的律师形象,他的生活哲学会打破一些固有规则,给大家带来一些改变。”郭麒麟说。

  《平凡之路》播出后,不少观众认为郭麒麟是在本色出演,角色的贫嘴和机敏与他日常展示的公众印象十分贴合。对此,郭麒麟表示注意到了这些个评价。在他看来,能被认为没有表演痕迹“也是一种夸奖”。其实,郭麒麟和人物并没有过相似的经历,“潘岩的人生和我并不重合,但抓住人物的办法就是将自己放入人物的情境中去,找到潘岩和我本人贴合的部分。”

  不少戏是现场碰出来的

  在《平凡之路》前,郭麒麟参演的影视剧以古装剧为主,这是他第一部作为主演的都市职场剧。对于饰演职场打工人,郭麒麟自认为并不陌生,“作为娱乐圈的演艺新人,我有和他一样的心路历程。”郭麒麟希望抓住潘岩特殊中的普遍性,“那就是我们能够在潘岩身上看到每一个普通人的特质,在生活里潘岩可以是每一个普通的你我,他不是一个特别符号化的人物,他有自己的缺点,可能有些心眼儿,也不会那么严肃。大家觉得潘岩亲切,可能也是因为他就在我们身边。”

  在《平凡之路》中,郭麒麟对潘岩的塑造加入了不少个人发挥。郭麒麟透露,因为导演的信任,除了要求必须精准的专业台词,在日常对话部分,他都会和对手演员提前磨合,并商量好表演方式,“尽量用自己的话去表达台词的意思,舍弃那种过分冲突化的台词。”

  郭麒麟表示,他比较注重人物的行为逻辑,在演之前需要找到人物行动的“抓手”,因此编剧也会做出调整,以尽量匹配人物的整体表达,“大家都处于一个共同创作的过程里。”他透露,剧中和舒一南的合租戏份里,就有不少戏是现场碰撞出来的灵感,而这种生活化的台词,反而为人物塑造增色不少。本报记者 李夏至

  【剧情】

  平凡中不凡的“奋逗”

  《平凡之路》是一部由刘进执导,郭麒麟、金晨领衔主演,晏紫东、朱珠主演的都市职场轻喜剧,王志飞、吴玉芳、刘威葳、李乃文、牛莉、邱心志等实力演员客串亮相。故事讲述潘岩(郭麒麟饰)在机缘巧合下进入一家律所实习,认识了高冷女孩左娜(金晨饰)、学霸舒一南(晏紫东饰)等一批年轻同行。初入职场的他们共同经历了职场的波折坎坷,互相学习成长,突破自我,人生路上守望初心,在平凡中创造不凡的“奋逗”故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