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让历史文化在荧屏熠熠生辉
2023-05-08 09:16:0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武若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近年来,许多优秀的影视作品,从传统文化中探寻源头活水,从历史细节中汲取创作灵感,在荧屏上不断探索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如何在荧屏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影视文艺创作如何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

  这需要影视文艺工作者主动担起责任,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仅要向历史文化的更深处探寻,也要在细微处捕捉,让动人的历史文化细节在荧屏上熠熠生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守正创新。

  首先,“零光片羽、大中见小”,在细微处还原历史,营造出一个个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故事。严肃的历史作品因细腻的讲述更加真实,戏剧化的演绎也因细节的塑造更加生动。

  《长安十二时辰》《天下长河》等一系列古装剧和历史剧,丰富展现了古代建筑、礼仪、饮食、服饰等细节,受到观众喜爱。让影视剧充满历史的质感,也能带动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比如,宋代流行的点茶在影视剧中得到细腻呈现,进一步“带火”茶文化,许多年轻人尝试“运筅”“击拂”,学做“茶百戏”,体验古代文人的浪漫雅趣。

  其次,“冰山一角、小中见大”,放大历史的细节,拓展观众对于历史风貌和文化内蕴的认知空间。

  近年来,一些文化类节目撷取诗词歌赋、华章典籍、文物古迹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采用口述体、情境演绎等方式再现历史,实现破圈传播。《国家宝藏·展演季》对文物进行考古,引发观众共鸣;文化类综艺《美好年华研习社》对中国服饰文化进行了细腻呈现,用服饰妆造“复原”不同时代的审美风潮;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书画里的中国》,让一个个文化经典背后的历史细节在多元的演绎、古今的对话中精心呈现,带领观众品鉴和体认文物所蕴藏的历史知识和美学品格。

  最后,“山水相间、虚实结合”,既呈现令人信服的细节真实,又展开充沛的想象,营造出既有历史气息又有现代共鸣的荧屏故事。比如,饮食文化节目《一馔千年》,从《清明上河图》中提取宋代“外卖小哥”的形象,以贴近时代生活的演绎,呈现出古代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节日”“中国节气”系列文化节目,以小而美、趣且新的故事,表达传统时节的内涵和寓意,火爆出圈。

  其实,历史文化历来是影视作品挖掘和展示的重要内容。影视作品不仅是大众文化产品,更需要承担文化传承的责任。当承载着历史文化的影视剧作触达观众,中华文明的影响力、传播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一叶可知秋,见微而知著。在奔涌向前的时代大潮中,一个个微小的细节,一朵朵历史长河中微不足道的浪花,共同构成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从历史细节出发,优质文艺作品饱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墨,让当代观众与传统文化实现了跨越时空的情感共鸣,于潜移默化中昭示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脉络和中国文化的美学品格,为中华文明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作者孙可佳 为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