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歌剧《青春铸剑221》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2023-05-06 15:30: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以青海金银滩上“两弹一星”成功发射的真实故事为基础,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演出的歌剧《青春铸剑221》将于2023年5月6日、7日参加国家大剧院2023歌剧节展演,5月18日、19日19:30参加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在杭州剧院演出。

  《青春铸剑221》汇聚了国内顶尖的创演团队:国家一级导演、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唐建平担任作曲,上海美术学院美术学硕士、编导王凌云担任编剧,著名导演董志强与青海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索南达尔吉担任执行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陈文龙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刘文豪担任灯光设计......

  剧组特别邀请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毋攀,青年男中音歌唱家仝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魏伽妮与青海省著名青年女高音郭艳华,青海省演艺集团优秀青年歌唱嘉萨登增组成黄金阵容,携手北京爱乐汇交响乐团和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以音乐为名,颂历史赞歌。

  三年多时间里,主创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筹备和创排的工作当中,力求将真实的历史故事以最具感染力的方式搬上舞台,2021年12月到2022年7月,导演邢时苗和作曲唐建平带领创作团队,先后四次前往原子城纪念馆、221厂等地采风寻访过往痕迹。将民歌、民乐与歌剧交响融会贯通,歌剧《青春铸剑221》将呈现一场舞台艺术的视听盛宴。

  导演邢时苗介绍,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国家在青海的金银滩草原上建设了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221厂。6000多农牧民赶着15万头牲畜迁出了世代居住的金银滩草原,这里也在地图上消失了数十年之久。同时,另一群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青年志士秘密奔赴金银滩,一个代码为221的信箱,成了他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他们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日夜奋战,造就了新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惊世神话。“221厂人用了七年的时间就把原子弹给制造出来了,太了不起了!我感到很震撼,所以我必须要为这些‘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前辈们做一部戏!”

  将普通人的情感镌刻进历史进程当中,将民歌、民乐与歌剧交响融会贯通,歌剧《青春铸剑221》不仅仅是一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也是一场舞台艺术的视听盛宴。在歌剧表演的基础上,《青春铸剑221》加入了即时拍摄、视频投影等技术手段,以现代科技丰富舞台表现形式。同时特别设置一组“颂唱者”角色,他们时而是当代青年,时而是剧中角色,以澎湃直白的情感表达,吸引观众的目光聚焦在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