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将播 主题曲《心有所向》发布
2023-04-25 13:22: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4月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与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本季节目创新亮点,正式发布节目主题曲《心有所向》。

启播仪式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诗词涵养着中华文化不尽不竭的精神源泉,构筑了永恒的大美中华,流传千年的诗篇,依旧能够跨越时空,与现代人产生情感共鸣。一直以来,《经典咏流传》以“和诗以歌”的原创模式,将中华经典诗词与现代流行音乐和谐相融,让更多经典被看见、被听见。

  截止到4月24日,《经典咏流传》六季以来,一共传唱了303首经典诗词,邀请了338组经典传唱人,创作了338首经典音乐作品,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当中。新一季《经典咏流传》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节目围绕“正青春”这一主题,力求在多个维度上实现突破。

  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召集人张国飞介绍称:“《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的全新推出,是总台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的又一精品力作。节目必将成为传统文化与当代表达创新融合的又一范例。”

  节目制片人田梅现场介绍了节目创新亮点。立意上,节目以“正青春”为核心主题,从诗词经典中汇聚青春力量,在音乐创作中彰显青春活力,赋予传统经典以更为蓬勃的生命力和传播力;阵容上,节目联动多个专业艺术院团打造文艺精品,邀请诸多文化与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拓展鉴赏维度,进一步增强了节目内容的音乐性、专业度和文化内涵;此外,节目还联动全国多所中小学,邀请青少年代表参与经典传唱,以青春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新时代青少年之风采,实践“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现场表达了对节目的期待:“《经典咏流传》将诗和音乐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真正达到了‘1+1大于2’的艺术效果。我们常说‘诗歌’这个词,诗和歌永远在一起,希望有更多优秀的诗词作品在这个舞台上向大家推荐,也希望有更多谱好的歌曲、真正的经典永流传的歌曲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推出来。”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节目主题曲《心有所向》。该曲由许嵩创作并演唱、郎朗钢琴演奏,围绕“正青春”主题,旋律由柔缓到激昂层层递进,表达心有所向、脚踏实地、不惧困难的“正青春”精神。歌曲公布同时,节目还在网络发起了“全网共创心有所向MV”活动,邀请网友以翻唱、二创、乐器、舞蹈等多种方式演绎《心有所向》,优质内容将收录于官方视频,参与者更有机会与许嵩、郎朗一起成为《心有所向》MV主角。

  《经典咏流传》节目制片人田梅介绍本季节目亮点

  据悉,《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将于“五一”假期期间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届时将以创新呈现带领观众开启全新的诗意青春之旅,敬请期待。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