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 传递理想照亮现实的力量
2023-03-30 09:10:3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武若曦

  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剧照。蒋安全供图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这使命是责任,亦是荣耀。中国核工业人拼搏的故事,传递着理想照亮现实的力量。

  日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许你万家灯火》在央视和海内外各新媒体平台播出。该剧以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过程为主线,展开了中国几代核工业人的奋斗画卷。剧目播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微博等话题阅读量2亿以上,讨论量超过15万。

  《许你万家灯火》首次在荧屏上展示中国核电工业的发展之路,揭秘核电站内部的运行场景,讲述核电工业建设者的人生故事。几代核电人对事业的热爱与奉献,在宏大的历史叙事与引人入胜的情节中徐徐展开,“小家”与“大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让角色形象鲜活、丰满、接地气的同时,也让高精尖的科学领域更贴近大众生活。剧中人物设定的烟火气,还拉近了历史年代与当下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展现了中国青年非凡的志气、骨气、底气,刻画了青年人在攻坚克难中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品质。

  对于描摹时代轮廓的作品,还原度往往是决定其年代质感的关键因素。《许你万家灯火》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剧组在拍摄过程中1∶1复刻了10多个主要场景,包括第一座陆上模式堆主控室、核电大院以及核电办公楼、医院、图书馆等,对故事发生的环境进行真实还原。值得一提的是,拍摄完成后,所有场景均得到完整保留,后续将作为弘扬核工业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人们参观游览。

  创作者还格外注意场景与情感的贴合。该剧开篇,主角叶家明在媳妇生产前,还在与专家商量核电厂建设方案。在那个缺电的年代,医院也面临供电短缺。一边是新生儿即将诞生的喜悦,一边是黑暗中的恐惧,随着婴儿的啼哭声,光明和希望仿佛同时到来。这种具有情感冲击力的画面,给观众带来震撼和沉浸感。可以说,该剧在视听层面弥补了观众对于核工业的抽象化想象,让更多人对核工业人有了具象化感知。剧中光影布局和画面的转场切割,营造出特殊的历史厚度与美感,配乐也与剧情相辅相成,让该剧兼具科学的严谨之美和人文主义的浪漫情怀。

  许你万家灯火,许的是灯光常亮,亦是心中有光。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背后,有人,有家,更有国。几代核工业人的奋斗历程,展现的是时代变迁,更是当代中国崛起之路。(蒋安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