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还原百年前热血志士如何坚守理想信念 电影《望道》首映
2023-03-23 11:16: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日前,电影《望道》北京举行首映礼,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导演侯咏,演员刘烨、文咏珊、王锵、董畅、苏豪、梁霆炜等出席活动。

  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译本译者陈望道为核心,将其与挚友陈独秀、妻子蔡慕晖,以及众多学生的一生娓娓道来,向观众展示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这群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

主创合影

  上影集团董事长、总出品人王健儿表示:“我们汇聚了精兵强将,希望打造一部思想上有意义,艺术上有价值,同时能让观众感动的影片。在创作过程中,每一位演员都跟着陈望道先生一起,成为‘望道者’。”

  对于这样一部重量级影片,影片主创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充分尊重历史真实,并在此基础上做艺术性的创造发挥。剧组搭建了陈望道在义乌的“老家”,连院子里的青苔、蜘蛛网怎么设计都考虑到了……导演侯咏表示:“电影里种种真实细节的叠加,加强了场景的氛围感、年代感,并且让演员获得真实感受,帮助演员塑造人物。年代戏,不仅是回忆,更是过往的一份情怀。”

刘烨

  陈望道为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把粽子蘸着墨水吃掉却浑然不觉,电影《望道》把这一片段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为了达到最真实的效果,刘烨当天吃了23个粽子,并主动提出尝试真墨汁:“剧组心疼演员,一开始用食用色素和蜂蜜调的墨水,没达到效果,我就跟导演说换真墨吧。感觉浅尝到当年陈望道先生品到的真理之味了。”谈到此次能够饰演陈望道,刘烨表示自己对陈望道身上两种品质格外敬佩:“首先他是一个有信仰的人,就会有一种特别的魅力。第二就是他爱憎分明,这令我非常钦佩。”

  《望道》也是继《茉莉花开》之后,时隔十余年时间,导演侯咏与刘烨的第二次合作。侯咏表示两片都是历史题材,为了更加真实的重现历史与塑造人物,自己翻阅了大量资料。在研究人物生平事迹时,导演感慨陈望道是一个勇往直前,信仰坚定的人。发布会现场,侯咏回忆起一场告别戏份眼泛泪花:“因为想到历史上的真实牺牲,当时拍那个镜头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出来了。”

  文咏珊在片中饰演陈望道妻子蔡慕晖,作为那个时代的先锋女性代表,她独立果敢,坚持自己的理想事业,文咏珊感概从这个角色身上学到很多:“蔡慕晖和陈望道的性格很互补,相对于陈望道的内敛,蔡慕晖比较外向,就像望道先生身边的一个小太阳。剪头发那场戏有一句台词是‘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这句话非常有爆发力,很能代表蔡慕晖女士的个性。”

  王锵扮演的施存统与陈望道亦师亦友,王锵认为施存统是一个“青春无畏”的人:“作为当时的先进青年,他20岁出头就发表了反封建家庭制度的文章《非孝》,在当时非常轰动。”

  据悉,电影《望道》由侯咏导演,刘烨、胡军、文咏珊、王锵领衔主演,吴晓亮、奚美娟特别出演,将于3月24日全国公映,目前已开启预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