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动
2023-03-23 15:10: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3月22日,《天桥春至·北京(演艺)文化创新发展论坛》暨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启动仪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北京演艺文化,何以见春山”为主题,邀请行业资深代表、权威专家学者、领军企业掌舵人、舞台艺术家齐聚一堂,从剧院、城市、行业、观众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为繁荣发展首都文化,着力打造演艺之都献计献策。

  “推动文化创新,赋能美好生活,一座剧院就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此次论坛主办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总经理张利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作为北京中轴线上唯一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开业七年多以来,始终秉承专业性、开放性、国际化、市场化运营理念,为推进“大戏看北京”,打造“演艺之都”贡献一己之力。

  北京京企中轴线保护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梅松紧接着致辞,他动情讲述了七百年北京中轴线文化的由来与发展脉络,中轴线申遗已进入冲刺阶段,他恳切邀请大家关注、参与到中轴线文化的申遗、传承、保护中,共同推动北京历史文脉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让“古都之脊”闪耀新时代。同时,他还提前宣布了将推出首届北京中轴线艺术节的好消息。

  江苏省昆剧院演员徐思佳(右)、周鑫(左)带来昆曲折子戏《长生殿·小宴》片段

  这段表演选自本届华人春天艺术节入选剧目《南昆经典折子戏专场》

  《天桥春至·北京(演艺)文化创新发展论坛》的第一个议题是“剧院与城市——创新引领、文化赋能”。剧院是城市的文化艺术高地,北京剧院众多,各具特色,在彰显城市文化气质、艺术品味、精神特质与创新活力上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功能。该议题下,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演艺工作委员会会长宋官林,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顾亚奇,歌剧音乐剧导演、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教授陈蔚,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徐晓辉,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滑斌都带着各自的分议题来到论坛,激越脑力,献言献策。

  宋官林在发表《新时代新气象新视角》演讲时表示,今天的剧场不只是演出场所,已经成为剧目的生产地,也是剧目人才培养、艺术培训的重要基地,剧场的功能拓展越来越宽,剧场已成为文化的航空母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顾亚奇则谈到,随着疫情整体平稳向好,演艺业态必将是“云中的”和“线下的”携手,两者深度嵌入,绽放新的光彩。“用户身份的扩围导致融媒时代剧场用户画像被重新塑造,今天运营剧场一定要充分研究新用户的特点。”

  辽宁芭蕾舞团首席张海东、敖定雯现场演绎史诗交响芭蕾舞剧《斯巴达克》片段 

该舞剧将于4月初登陆天桥艺术中心

  当天论坛的第二个议题:剧院与行业——凝聚荟萃、交流互鉴。从行业的角度出发,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力北京“演艺之都”建设。该议题下集结了:中戏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彭涛,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吴氏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颖,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刚。前瞻性的行业见解,建设性的创新思路为行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本届华人春天闭幕剧《人世间》的两位主演苗驰和孙茜来到了现场,带来《人世间》最新鲜的排练消息。该剧将于6月24日、25日登台天桥艺术中心。

  大型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男女主演苗驰(中)、孙茜(右)接受主持人采访  

  如果说剧院是城市的文化容器,那观众就是其中无可取代的戏剧培育溶液,贴近观众,为观众所喜闻乐见,满足观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才是戏剧和剧院不变的宗旨。戏剧人从科技手段、作品立意、创作初衷、文化惠民等不同层面在深入思考着戏剧的发展通道。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唐金楠,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周莉亚,话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东城区戏剧家协会主席王斑围绕着论坛的第三个议题“剧院与观众——艺术之眼、人文之光”,贡献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王斑表示,剧院与观众是“鱼儿离不开水”的关系,“一代演员培养一代观众,一代观众造就、滋养一代演员,我们要用更好的、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目来回馈观众。”

  当天,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开启。本届艺术节以“追风逐月,为见春山”为主题,3月至6月期间,将有28部剧目、超80场演出陆续上演。同时还将举办诗意生活节、“周末艺聚”特别策划活动。

  第七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正式启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