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歌声在大地上回荡——中国文联原创作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2023-03-23 09:28:1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演员徐涛(左)、主持人春妮作为演出讲述人

  歌手郁可唯演唱《情满山水间》 (本文配图由主办方提供)

  “一年又一年,丰收中国年,春来绿油油,秋收金灿灿……”随着热情昂扬的歌舞《丰收中国年》唱响,“大地回声”——中国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原创歌曲专场演出3月16日晚在北京欢乐谷·华侨城大剧院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集中展示了2022年中国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创作成果。

  唱出山乡新貌

  2022年,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原创作品行动,组织了一批优秀的词曲作家赴12个省(区、市)开展采风调研,创作了14首反映乡村振兴成果、城市精神风貌的音乐作品。

  这14首原创歌曲全部呈现在当晚的演出舞台上。其中,有大气磅礴的《足迹》,有诗意清新的《又见青苍》,有激越豪迈的《一路阳光》,有充满民族风情的《阿里郎 回家乡》,有朗朗上口的《你好,老区》,有抒情感人的《要是你还在》,还有天籁唯美的《月亮舞台》……歌声里既有当地发展变化的图景,也有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心声。

  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动人的故事。

  ——在河北省阜平县马兰村,坐落着一座灰色的圆形舞台,背靠青山,碧水环绕,远远眺去,犹如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故名月亮舞台。月亮舞台是由邓小岚老师生前主持修建的。她不仅创办了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带领孩子们登上北京冬奥会的舞台;还想给孩子们一个永久的展示空间,因此筹建了月亮舞台。2022年,作曲家赵佳霖来到阜平采风,一路所见所闻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希望,当地老百姓的眼里有希望,特别是孩子们眼里有希望,他们对未来有很多憧憬和向往。我想给孩子们写一首歌。”赵佳霖说。这首《月亮舞台》当晚由歌手单依纯、胡夏和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共同演绎。“月儿弯,月儿圆,希望满山岗……”歌声如月光倾泻,唱出温暖,也唱出希望。

  ——2022年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阿里郎 回家乡》便是为此而作的歌曲之一。这首歌具有鲜明的朝鲜族民歌特色,以伽倻琴伴奏,旋律朗朗上口,在当地深受欢迎,在短视频平台的点赞量也非常高。李玉刚既是歌曲的演唱者,也参与了作曲。“我是吉林人,小时候的很多伙伴都是朝鲜族,因此我对朝鲜族一点都不陌生。”李玉刚说,“这首歌是一首情歌,但背后的意义不止于爱情,还体现了小镇青年思念家乡,回到家乡创业的心路历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文联主席崔红女说,下一步他们将把这首歌翻译成朝鲜语演唱,在更广的范围推广。

  本场演出没有设置主持人,而是以情景讲述的方式串联起“向着幸福出发”“谱写奋斗之歌”“携手开创未来”3个篇章。演出还将词曲作家2022年赴各地采风调研所收集的资料制作成视频,配合节目展示,更加生动直观地展现地方风貌。

  当晚,可容纳近15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观众热情地回应着舞台上的演出。16岁的高中生张梓萌说:“我特别喜欢周深演唱的《绽放的笑容》,悠扬动听,舞台效果也很唯美。看了整场演出,我感觉祖国各地风光无限好,以后有机会要多去看看。”北京市民赵东说:“《一步千年》这首歌很有气势,仅歌名就贴切地形容了云南独龙族的改变。”他表示,演出节目很精彩,也非常振奋人心。

  持续开展原创行动

  本次演出是2022年文联原创作品行动的成果展示。事实上,原创作品行动始于2017年,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5年,组织百余位知名词曲作家深入基层,创作了60余首优秀作品,有50余名歌手参与其中。

  “一首歌曲的传唱,对一个地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冀彦伟说,比如提起《南泥湾》,人们就会想到延安,想到革命时期军民大生产的峥嵘岁月;提起《春天的故事》,人们就会想到深圳,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豪情。“我们的原创歌曲,词作上既要反映城乡风貌,又要充分挖掘各地的精神品格,曲作上努力融合当地民间音乐元素。希望这些作品能够传得开、留得下,甚至能够诞生经典,成为地方一张亮丽的音乐名片。”冀彦伟说。

  在以往的原创作品中,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作的歌曲《热爱》,歌颂了几代兵团人响应祖国号召、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鼓舞人们在西部边疆接续奋斗;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创作的歌曲《橄榄梦》,展现了当地橄榄种植业发展成就,激励当地人努力进取……这些都体现了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力量。

  曲作家孟文豪参加了4次原创作品行动,去过湖南、四川、湖北等地。去年,他跟随文联来到贵州省黔西市。“我看到了很多当地的民俗,第一次听到苗族的多声部合唱,对我很有启发。”孟文豪在创作《足迹》的时候,就运用了黔西的地方音乐元素。“每次到基层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给予我创作的源泉。”孟文豪说。

  “好歌在民间,人民需要好歌,人民也会给我们好歌。”词作家杨启舫感触颇深地说。他这次采风来到山东省临沂市,那里是《沂蒙山小调》的诞生地。他创作的歌曲《山高水长》,名字就来源于“蒙山高,沂水长”;歌词“你奋力推着的小车,装下新中国的重量”,灵感源于他在当地博物馆看到的雕像。“好歌就在那里,一定要去采风才能得到。”杨启舫说。

  原创歌曲诞生了,如何提高关注度、传唱度?这些年,中国文联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幸福红》《丰收中国年》等歌曲,就被创编成群众舞蹈示范教材在全国推广。此外,不断吸纳创作和演唱的新生力量,也是办法之一。

  冀彦伟说:“原创作品行动还将持续下去。我们希望把从各地挖掘到的宝贵资源,通过文艺志愿者的创新创造,用更好的作品呈现出来,带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乡村振兴。”(记者 赖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