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新阵容《天下第一楼》中饰演掌柜卢孟实 人艺浸泡20年 王雷接棒经典
2023-03-07 09:27:3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武若曦

  下午五点,离首都剧场开场钟声响起还有两个半小时,王雷已经在后台开始化妆了。这是他接过北京人艺经典剧目《天下第一楼》后的第二轮演出,也是他捧起飞天奖后重回舞台的首次亮相。其实台词早就烂熟于心了,但王雷说,早早地到后台准备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默默戏、踩踩场,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份享受,享受戏剧,更享受人艺这方舞台。

  ▶心得◀

  把“大罗”改成“罗师傅”

  《天下第一楼》是北京人艺演出场次仅次于《茶馆》《雷雨》的作品,历经三十余年久演不衰。“我在2000年刚上中戏时就看过这部戏,是杨哥(杨立新)那一版。那时候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演这部戏,也没想到能来这个剧院。”2021年,全新阵容的《天下第一楼》首演,王雷饰演的掌柜卢孟实在继承前辈的基础上演出了自己的特色,也收获了观众的肯定和掌声。

  “这部戏看似只排了三个月,但我的准备是从进入人艺那一天就开始的。”王雷坦言,自己一直在为有可能要接棒的戏去做准备,很多保留剧目的台词早就可以对答如流,“我在剧院已经20年了,后台的浸泡、味道的熏陶、人艺表演风格的传承、舞台上的实践,还有对人艺保留剧目的熟悉程度,不是只排练几个月就能够完成的。人艺一代一代的传承都是这样。”

  王雷饰演的卢孟实,更着重呈现烟火气、江湖气和生意人的精明。“他不是大企业家,就是个饭馆掌柜,我希望这个人更接地气一点。”在他看来,这部戏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围绕着福聚德这家烤鸭店,展现一个时代的人生百态,以及中国社会特有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使得《天下第一楼》至今看来仍有现实意义。

  “人人都有尊严”,是顾威导演在这一版排演过程中提出的新的解读重点。王雷对此特别认同,排练时,他特意向导演申请改一句台词,“卢孟实最后一句台词说,‘大罗,好好烤你的鸭子,正经做人’。我想能不能改成‘罗师傅’,给他一份尊重。”这也成了《天下第一楼》这么多年来为数不多的改动。

  ▶心愿◀

  想演《茶馆》掌柜王利发

  京味戏是北京人艺的招牌。对在大连长大的王雷来说,京味戏更是一门必修课。“刚进剧院时演《全家福》,我演的梁子就是个胡同串子,那时候我拿着录音机追着李光复、王大年、兰法庆等老师,让他们把我的台词录下来,我再回去练。”

  能有幸和众多老艺术家同台,也让王雷获益良多。“我会回忆郑榕老师、朱旭老师是如何创作的,学习他们的态度和方法。看他们如何走进角色,如何一点点和导演沟通,如何在舞台上和观众建立交流,自己再去举一反三,在积累中寻找方法。”

  经过这么多年的熏陶,到2019年演《古玩》时,濮存昕跟他说:“王雷,你以后可以演胡同戏、京味戏了。”在王雷听来,这是一份莫大的肯定。

  有意思的是,在《古玩》和《天下第一楼》里,王雷演的都是八面玲珑的掌柜。这让人不免想起人艺另一部经典《茶馆》里的掌柜王利发。王雷笑称:“我当然想演王利发,本身我就姓王,又演了两个掌柜了。我相信《茶馆》有一天我们一定会接棒,但具体演谁,剧院一定是深思熟虑的。”

  ▶心态◀

  有时间还是愿意琢磨戏

  从《哗变》中的精彩表现,到《古玩》里的首挑大梁,再到接棒《天下第一楼》,王雷逐渐成长为剧院的中坚力量。去年刚过完40岁生日的他,又将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收入囊中。无疑,现在到了王雷作为一个演员“最好的时候”。

  接连出演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功勋》《山河锦绣》等主旋律作品后,王雷并不担心被定型,而是选择在这条路上更坚定地走下去。“主旋律作品对表演来说,其实难度是最大的。我也希望自己能再演一个李延年、孙少安,既是能够感染人、引领人的正面形象,同时又是具有艺术高度的。这样的角色演好了,才是真正有艺术成就的。”王雷说,“人间正道是沧桑,我愿意在一条艰难的路上去创作,不太愿意去走一些所谓的捷径。”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雷选择“顺势而为”。“首先在剧院完成好本职工作,比如今年我就有四个戏要演。剩下的时间就得接那些不遗憾、不后悔的戏。”他透露,自己至今没有经纪人,也没有签经纪公司,就是不想把精力消耗在没有必要的活动上,“我不参加真人秀,也不拍广告。有时间还是愿意琢磨琢磨戏。”

  “北京人艺‘戏比天大’的艺术信仰永远鞭策着我,要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这是王雷在捧起飞天奖时的获奖感言。他说,他的艺术观、表演观、戏剧观都是在人艺建立起来的,“所以我的荣誉,也属于北京人艺”。(记者 李俐 方非摄)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