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匠心再造“九道弯景色”
2023-03-03 09:20:45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正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情满九道弯》,满满的年代味儿,借由扎实的道具、置景等细节透露出来。大到街道胡同的四十年变化,小到镜头一扫而过的一砖一瓦,《情满九道弯》的美术细节让观众感到惊艳,“哪怕拿放大镜看,也以为是真的原物”。

  ▶棚内搭景还原历史

  该剧美术指导王绍林与导演刘家成合作多次,此前,王绍林曾担任过《情满四合院》《芝麻胡同》等多部京味剧的美术指导,而更多大家耳熟能详的作品,如《红高粱》《人民的名义》《人世间》的布景也出自王绍林之手。

  在王绍林看来,“情满”系列的搭景从一个四合院,到一条胡同,又变成了一个完整的街道社区,难度是叠加升级的,而整部剧的年代界限,也为这次的美术工作增加了很多的新问题。

  和过去一样,《情满九道弯》选择了整体棚内搭景的美术置景方式,“因为北京特色的实体取景太困难”。这种困难一方面在于有固定年代界限的实景大多数已经跟随着年代更迭而消失,另一方面还在于国产影视剧的配套产业中,以北京胡同为题材的成品影棚几乎没有。“每拍一部京味剧,我们都要从头搭起,拍完了这些景没法重复利用,又会被拆掉。”王绍林言语中不无遗憾,却只能面对这样的现实。

  这次搭设的场景较之前更为复杂,据王绍林介绍,整个建筑群搭建了将近两万平方米,囊括主场景16个,次场景近40个,一共90多个房屋,其中包括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各类店铺及四个主要人物的家。为真实还原上世纪胡同风貌,大到三轮车、推小孩的竹车、窗式空调,小到煤炉子上烤焦的馒头、墙上的小广告,都力争追求“原汁原味”,多采用真材实料,很多道具都是拿起来随手可用。

  ▶每十年一个美术风格

  由于剧情横跨四十余年,还涉及年代的变迁。团队以十年为单位来划分置景,每十年一个美术风格,要对主要场景进行更换,服装、道具等配合人物、剧情的发展也要发生变化。“观众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我们剧里的路都是在变化的。从知青返城时的土路,逐渐变成了水泥路。人物家里的家电也跟着时代变迁更换,沙发、床乃至吃饭的碗筷也都要随之变化。”在王绍林看来,这种精细程度一方面是团队对于自己的要求,另一方面还来自于行业内的内在标准。

  “我们一般认为美术置景年代越久远越难,其实不是。”他解释称,年代久远的时间线中,观众对于过去年代应有的场景和使用道具没有明确的概念,反而是当代戏中,因为年代较为贴近现代,且都是大家普遍经历过的,稍微有点失真就容易让观众看出“假”,由于京味剧的主要场景发生在胡同里,胡同中有很多按照过去建筑标准搭建的固定样式,不能像《人世间》的工人区那样随意搭建,其间还有不少老物件,更是对道具的要求极高。

  ▶重制道具做旧处理

  在王绍林看来,道具要严丝合缝地对应上故事发生的真实时间。为了达到这种真实的做旧效果,他要求修旧如旧,对剧中的道具甚至采取了包浆的处理,用再造古董的方式去重制道具。“比如墙上要刷出五十年漆的质感,还要做风化处理达到斑驳的效果,哪怕镜头就是一扫而过。这种置景带来的真实感容易让演员入戏,也让观众信服。”

  如今,《情满九道弯》播出后,美术风格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王绍林看到这样的反馈十分欣慰,“这些年来,无论是制片方还是观众,大家对美术的关注度都越来越高,也非常认可剧组在美术方面的用心和专业。在北京的北新桥就有这样一个九道湾胡同,虽然我们没有完全按照原样去复原这条胡同,但是正如这弯弯曲曲的胡同所寓意的,无论你选择了哪条道路,最终弯弯绕绕,还是会找到一个光明的出口。美术从来都是为剧情服务,能作为剧情加分的美术,也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记者 李夏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