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芭《芭蕾精品晚会》3月将再现罗兰·佩蒂大师经典代表作
2023-03-01 15:53:03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刘欣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精品晚会》将于3月17至19日登台中央歌剧院剧场,以《卡门》《阿莱城的姑娘》两部法国现代芭蕾经典之作,为早春时节的北京带来一份属于芭蕾的浪漫氛围与火热激情。罗兰·佩蒂的编舞惊世之作、乔治·比才的华美音乐绝唱、梵高与毕加索名画融入舞美设计,众多大师的艺术精华共同铸就了这两部惊世之作。此次演出中,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马晓东将作为领衔主演携手中芭最年轻的演员团队为观众们奉上充满戏剧性的深刻诠释,中芭交响乐团将由特邀指挥范妮执棒带来精彩的现场演奏。

  法国编导大师罗兰·佩蒂曾与中芭有着多次合作,最早结缘始于2005年,那时已年逾八十的他首次为中芭排演的作品中正包含了这次即将上演的《卡门》与《阿莱城的姑娘》两部作品。2008年因为与中国芭蕾的密切合作,罗兰·佩蒂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交流贡献奖”,他说:“法国总统给我颁过奖,俄罗斯总统给我颁过勋章,而我最看重的就是中国给我颁的奖。”

  罗兰·佩蒂是当代最伟大的芭蕾编导之一,在他长达7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共创作了超过150部芭蕾作品,他的创作风格独特、个性鲜明,既保留了传统芭蕾的优雅,又挣脱了程式化的束缚,他具有独创性的艺术理念不仅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全新的艺术道路,更为20世纪的舞蹈艺术树立了典范。

  《卡门》是罗兰·佩蒂的代表作,首演于1949年,也正是这部作品为他带来了事业的辉煌。虽然世界上有很多版本的舞剧《卡门》,然而罗兰·佩蒂的这一版,被公认为是最经典的芭蕾舞剧之一。这部舞剧首演时的主演,正是罗兰·佩蒂本人和他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灵感缪斯——芝芝·让梅尔,两人天衣无缝的演出让这部芭蕾舞剧惊艳伦敦和纽约。

  罗兰·佩蒂的《卡门》没有拖地红裙与玫瑰,而是将传统芭蕾的Tutu短裙进行了改造,以极短的裙摆展现了吉普赛女郎卡门热烈张扬、狂放不羁的个性,同时也将芭蕾艺术特有的腿部造型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该剧的布景更是有美术大师毕加索参与其中,加之其音乐是作曲家比才一生中最后一部歌剧作品,使其成为了一部名副其实的“大师之作”。

  令人期待的是,在本轮演出中,中芭首席主演邱芸庭、马晓东,以及优秀青年演员赵欣悦、管翀正将在不同场次中分饰“卡门”与“唐·何塞”,展现高超芭蕾技艺与细腻演绎的同时,将作品中那份关于人性的深刻哲思尽情挥洒于舞台之上。

  相比《卡门》,《阿莱城的姑娘》则显得“安静”很多,这部创作于1973年的舞剧讲述了普罗旺斯的年轻人弗莱德里举行婚礼前夕,在爱和被爱的矛盾中不堪煎熬,经历一番内心的挣扎,最终选择逃避现实的故事。该剧音乐同样出自比才之手,以其明快的色彩和难得的激情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管弦乐组曲之一。罗兰·佩蒂则将这部音乐作品进行重构,赋予了它新的生命,舞剧运用明亮轻盈的步法、激情澎湃的动作、欧洲戏剧特有的浪漫主义情调抒写了属于芭蕾的独有神韵。罗兰·佩蒂曾讲道:“这个作品最初并未给我带来特别的感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却越来越深地感染了我。”

  在梵高画作的背景下,橘黄的土地、绿色的天空、清冷的太阳,男女主角的表演或静谧、或忧伤、或痛苦,将内心的情感用高难度的舞蹈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群舞的演绎更是别出心裁,不仅具有图案美感和唯美风格,而且每一个演员所表现的并不是单一的角色,而是具有多重意义,罗兰·佩蒂甚至用群舞勾勒出了主人公的精神氛围和当时的社会背景。

  此次上演《阿莱城的姑娘》是中芭这支年轻的演员队伍首次在京演出这部作品,让这台演出具有了更加特别的意义。中芭优秀青年演员周月、李梦飞、闫华龙、申梦凡将在不同场次中分饰剧中男女主角,为观众们带来中芭新一代演员对于这部经典之作的全新解读与演绎。( 田婉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