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兰渚山下看兰开,王冰冰为春兰“大富贵”配音
2023-02-20 11:0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刘欣

  又是一年春草绿,兰渚山下看兰开。2月17日,由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与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总站联合主办的2023第二届中国春兰节在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拉开帷幕。

  在中国乡村振兴·春兰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杨继红分享了此次“央地合作”的亮点,视听新媒体的高度发达,为春兰品牌的打造和传播提供了巨大空间,而央视频为本届春兰节策划的一系列新媒体活动,也成为了助力兰文化传承、兰产业培育的新载体。

  2月1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王冰冰与总台浙江总站记者梁烨一道,走进设于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春兰节“全国精品春兰展”,以“直播节目+线下打卡”的形式,带领观众欣赏来自祖国各地的兰花品种,品读蕴藏在兰花其间的种种韵味。直播当日,央视频观看人次超100万,形态各异的春兰、精美的非遗产品勾起网友的无限向往:“有机会一定要去绍兴玩一玩!”“跟着‘冰冰梁梁’组合get到春兰之美!”

  欣赏各地兰花韵味,“冰冰梁梁”为春兰配音

  本届中国春兰节主题为“品兰韵·振兰乡”,旨在进一步丰富兰文化、增进兰交流、提升兰产业,促进兰花产业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节会得到了全国各地兰友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在“全国精品春兰展”,来自浙江、上海、江苏等多个地区的超2000盆珍稀兰花竞相绽放。

  在中国盆景艺术大师、第二届中国春兰节评委徐昊,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理事吕忠良的带领下,王冰冰、梁烨“打卡”各个展区,学习春兰的品鉴方法,身临其境感受“幽兰生前庭,含薰待清风”。令人惊喜的是,刚刚夺得2023“中国春兰王”的“龙字艺”也在展馆中亮相,花姿优雅的造型,沁人心脾的兰香,吸引了“冰冰梁梁”驻足观赏。

  “你们好,我叫‘大富贵’,他们都说我像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熊猫盼盼’,我也觉得我像,圆润喜气!我可是正格荷瓣第一铭品,春兰荷瓣花经典代表‘荷瓣之王’!”探展中,王冰冰、梁烨自发为不同品种的春兰配音,粉嫩娇俏的“胭脂扣”、豪迈侠气的“大富贵”、憨厚可爱的“虎蕊”……在“冰冰梁梁”的配音秀里,朵朵春兰有了不同的性格与活力。

  直播中,王冰冰代表网友们向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的专家们请教:“什么品种的兰花好养?不容易养‘死’?”针对网友们的疑问,徐昊道出了“养兰秘诀”——勤观察,少动手,“因为兰花是半气根生的植物,不需要天天浇水、施肥,只要懂得兰花的习性,其实非常好养”。

  眼下,绍兴柯桥的漓渚镇正在大力发展“科技养兰”,让生于幽谷的兰花“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技术加持下,原本囿于单一小众、庭院培育的兰花产业,迈向了规模化、精品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近距离感受绍兴非遗,王冰冰体验宋韵点茶

  绍兴,古称会稽、山阴,拥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被誉为“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的各个角落均可遇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身影。探展过程中,“东道主”梁烨带着王冰冰走进文化展区,领略绍兴的非遗之美,从精美绝伦的越剧戏服到“一把扇子半把伞”的黑纸扇、白纸扇,各式各样的非遗产品令王冰冰不禁感慨:“空气中都是文化的味道!”

  宋朝人“吃茶”有多别致?在茶艺专家的指导下,“冰冰梁梁”沉浸式体验了“七汤点茶法”,搅动茶膏,渐加击拂,手轻筅重,冲点好的茶汤“乳雾汹涌,溢盏而起”。宋朝人“吃茶”的关键一步便是茶百戏,以茶为纸,以水为墨,寥寥几笔勾画意境之美。直播镜头下,王冰冰尝试在茶汤上勾画出一只可爱的小猫,感受了一把宋朝人“吃茶”雅韵。

  一城山水,无尽江南。绍兴之美,蕴藏在馥郁兰香之中,跃动在青山绿水之间。这个春天,不妨走进绍兴柯桥,在“兰文化故乡”欣赏春兰之美,体验非遗文化,品味幽幽兰韵,感受千年文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