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演出 > 正文
舞剧《五星出东方》启动2023全国巡演 并将推出“国潮手办”周边
2023-02-16 14:46: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欣

  2月15日,刚刚惊艳亮相央视兔年春晚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发布“锦绣”手办,并正式开启2023年全国巡演。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舞剧《五星出东方》制作人董宁携主创、主演出席活动。

  “五星汇聚·锦绣启程”,活动现场以舞剧《五星出东方》中“锦绣”舞段开启,来自北京演艺集团旗下北京歌剧舞剧院的舞者们,用端庄温婉的“锦绣摇”、顿挫有力的“红袖绕”,一展大汉威仪。这段被观众感叹“恍惚间感觉就像回到了汉代宫廷”的舞蹈,像一扇穿越千年的历史之窗,中华传统文化的悠长与厚重扑面而来。

  春晚上的走红,使更多人注意到“锦绣”之美。舞剧《五星出东方》“锦绣”舞段创作构思来源于“中国是礼仪之邦”的解读,从肢体动作、形象气质、队形调度等展现大国气质,舞者们垂眸而出、步伐轻缓蹁跹,传递出内敛而含蓄,具有独特古典韵味的美感。

  活动上,领舞王璐细节化地展示了“锦绣”的动作之美。王璐表示,舞者举手投足中传达的主要意象就是中正、端庄、大气、优雅的中国古典女性形象。

  舞剧《五星出东方》服装设计阳东霖介绍了“锦绣”服饰之美。他从尼雅博物馆和历史资料中受到的启发,结合了汉代曲裾的服饰特点并加以变形,使其更好呈现舞者婀娜的曲线和舞段的独特风格,形成一种具有汉风汉韵的艺术表达。

  现场,舞剧《五星出东方》的造型设计贾雷也分享了“锦绣”的妆容之美。不同于传统汉代红妆,“锦绣”妆容是汉代啼妆、慵来妆的融合,呈现出女性在陶醉状态中惹人怜爱、楚楚动人的感觉。

  剧中的“奉”与“春君”也来到现场,饰演汉代戍边将领“奉”的罗昱文和饰演精绝首领之女“春君”的李晓慧也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罗昱文提到“真实”,通过一遍遍排练和演出,感觉“奉”好像流进了血液里,他不再是一个虚构的角色,而是一个真实生活在两千年前活生生的人,欢迎大家走进剧场观看。北京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李晓慧表示这部剧很“奇妙”,为了能尽快找到“春君”的感觉,在排练厅的每一次彩排,都会头上簪花、抹上红唇,让自己可以更快地投入到角色中,而春君在舞台上的绽放,也让这位汉族姑娘成功演绎了西域少女。

  作曲杨帆回忆起在这部剧配乐创作中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幻想”,在尼雅遗址采风时什么都没有,但又什么都有,给予了创作广阔的想象空间,最终通过音乐串联剧情、渲染观众情绪、让剧目更有感染力。

  巡演、获奖、春晚……在舞剧《五星出东方》不断收获认可与掌声的同时,新一轮的全国巡演以及“国潮手办”周边推出也已经开始启动。

  现场,根据“锦绣”形象开发、独具东方美学特征的玩偶手办亮相。据介绍,“锦绣”手办设计以经典的中国面塑偶作为参考,融合中国传统石窟造像灵感,既有迎合市场的考量,又在可爱的造型中不失内在丰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严谨感。北京演艺集团表示,在制造环节,选用较为严谨的灰模雕刻,以直接的触感让作品不丢失其细节与表现力。据介绍,这款手办将在今年年中面市销售。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舞剧《五星出东方》制作人董宁表示,“锦绣”手办的推出,是舞剧《五星出东方》品牌价值衍生的重要一步。舞台艺术精品要出思想、塑形象。我们创造的“锦绣”形象得到大家的喜爱,希望它把活色生香的传统文化和当下新时代审美完美地融合,真正地走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之中,让观众对舞剧《五星出东方》留下更多的想象和美好的记忆。

  文化IP打造不易,《五星出东方》能抵达这一步的背后,是剧目的高品质以及来自业内、专家、观众和媒体一致赞誉。自2021年6月在京成功首演以来,近两年时间里,在全国巡演30余场,反响热烈,一票难求。登陆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在内的多个热门电视节目,荣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兔年春晚,同时在社交媒体引发热议,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

  据悉,舞剧《五星出东方》将于2月17日-1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启全国巡演的第一站,随后将于2月28日-3月2日赴新疆乌鲁木齐,接着在文物出土地和田演出,后续还将在全国多地巡演。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