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短视频到音乐会 《京·粹》让全球“遇见”最美北京
2023-02-10 09:27:2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王亚彬(右)、李成在音乐会现场表演。 苏冠名摄

  2月2日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的舞台焕然一新:以绚丽多彩的超长宽幅视频画面为背景,舞台两侧的立柱、剧场顶部的反音板也配上了投影画面……当晚上演的《京·粹》新春音乐会别具一格,是《京·粹》系列短视频的延伸拓展。

  《京·粹》系列短视频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出品、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自2021年11月起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北京文旅”(Visit Beijing)上线播出,至2022年底共播出9期,在海外平台的曝光量达1260多万次。这个系列短视频以隆福寺、古北水镇、颐和园、凤凰中心等北京旅游景点或新兴文化地标为背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为内容,邀请各领域的代表性艺术家表演。《京·粹》系列短视频总导演孙勤介绍,每期5分钟的节目,至少需要一周时间拍摄,制作完成后音画交织,中西合璧,让网友们感到“每一帧都很美”。

  此次音乐会也由孙勤执导,他和团队把制作《京·粹》系列短视频的思路贯穿到演出中。“这是一次既结合短视频又独立于短视频的全新创作。演出时的视频画面是全部重新剪辑的,我们要将《京·粹》系列短视频的精华呈现在演出中。”他说。

  音乐会上,舞蹈家王亚彬和大提琴家李成合作表演的民族舞与西洋音乐相结合的节目颇受观众欢迎。舞台背景是他们在凤凰中心表演同一个节目的视频。王亚彬说:“我们希望音乐、舞蹈与建筑有机结合,同时也将古典艺术进行具有当代性的跨界尝试,在音乐堂这个相对固定的剧场空间营造出更多时空穿插,呈现给观众更丰富的视听感受。”

  《京·粹》已经成为北京市文旅局向海外展现北京形象的一个新品牌。北京市文旅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庞微表示,希望以这次《京·粹》新春音乐会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拓展传播形式,让世界各地的观众朋友更好地“遇见”北京,爱上北京。(记者 苗春)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