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综艺 > 正文
《新生万物》寻找中国酒的秘密 杨澜单霁翔继续非遗传承之旅
2023-02-10 14:48:57来源:羊城派编辑:刘欣

  大型非遗焕新纪实节目《新生万物》将于今晚20:20继续在江苏卫视播出。此次,节目组将前往江苏宿迁,探寻洋河酒酿造技艺。发起人杨澜携文化老友单霁翔及新锐设计师王成福、胡传建组成新生学徒团,来到酒香四溢的洋河古镇,学习酒的制曲、酿酒、封藏、勾调技艺 。

  一镇堪将天下醉,神州无处不销魂。洋河古镇起源于汉,兴于隋唐,盛于明清,至今已经有千年的历史,而酒的酿造技艺,不仅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匠人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洋河酒历史上就以甜、绵、软、净、香的风格著称于世界。酿制过程共有整整137道工序,学徒们如何能从中找到其中的秘密?

  拥有了总裁亲自颁发的工牌,新生学徒团就算是正式入职酒厂了。掌握了基础知识,新生学徒团便开启了小组作业。杨澜学习摆曲、翻曲工序,金牌制曲师陈同文告诉她,摆曲的关键在于“似靠非靠”。与此同时,单霁翔在发酵楼跟随贺策体验大曲发酵。在大火阶段,单霁翔一打开曲房的门便感受到了一股强烈的热浪,房内的温度高达61摄氏度。

  实习的下一站,新生学徒团来到了洋河的101车间窖池群。老窖池群从百年前一直被使用至今,已经形成极佳的微生物环境。在酿造部部长赵亮亮和101车间主任孙兰中的带领下,学徒们的任务就是把发酵好的酒醅运输上来,到操作场内配料、蒸酒。

  最后,杨澜和单霁翔正式向101车间手工班班长苏良虎拜师。呈拜师帖、敬拜师茶、饮拜师茶、赠酒训……传统的仪式一步也不能少。苏良虎也请出了自己的师父孙兰中,向他再次行拜师礼。此外,孙兰中的师父程家赐也来到现场,他的谆谆教导对所有徒弟都适用:“我们要一辈一辈把这个事情做好,使我们的酒能够走向世界。”(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