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焦点 > 正文
撒贝宁跨时空对话明代学者杨慎 《典籍里的中国2》越王勾践上演“绝地反击”
2023-02-04 14:02: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刘欣

  2月4日(本周六)晚八点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打造,中国国家图书馆参与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将迎来第五期。本期节目中,“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将与明代史学家、方志学家杨慎共同品读中华最早的地方史志之一《越绝书》,领略中华方志的魅力。

  《越绝书》“绝”在哪里

  探寻方志起源,解读 “无四方,何以中国”

  地方志,简称“方志”,可以说是“一方的古今总览”,属于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统。“一方之志,始于越绝”,《越绝书》记载了古代吴越地区的历史文化,上溯夏禹,下迄两汉,旁及诸侯列国,对这一时期吴越地区的自然、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历史、民族、历法、语言等多有涉及,被明万历《绍兴府志》评价为“地志祖”。

  2008年,清华大学入藏了近两千五百枚战国竹简,其中有一批记载吴越历史的竹简,证明了《越绝书》记载的一些吴越历史的可靠性。本期节目开场戏就以“清华简”为引子,由此带领观众在学者们的研讨、分析中走进这部“奇书”“绝书”。

  届时,主持人王嘉宁还将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浙江通志》副总纂、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颜越虎,共同解读《越绝书》所蕴含的古老智慧和深刻思想。崔唯航表示:“我国历来重视方志编修工作,可以说方志文化薪火相传、绵延不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利用好‘地方志’这一重要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赓续华夏文脉。”

  用杨慎视角打开《越绝书》

  戏剧舞台超燃再现“吴越争霸”

  由于作者、成书年代成谜,书中记载的奇人奇事波澜壮阔、扣人心弦,《越绝书》成为许多读者眼里的一部“奇书”,关于它的作者更是众说纷纭。明代史学家、方志学家杨慎了解地方历史的重要性,对《越绝书》颇有研究,他认为其作者是东汉年间袁康、吴平,这一说法得到了明代及后世许多学者的赞同。颜越虎介绍道:“在清代乾隆年间编撰《四库全书》的时候,就采纳了杨慎的说法,当然现在更多学者认为《越绝书》不是一时、一地编成的,而是从春秋末期,或者战国时期开始,不断地有人在增添它的内容,一直到东汉的袁康、吴平最终把它增、删、改、定的。”

  因此,节目组和专家经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以杨慎为主要人物视角,讲述《越绝书》中春秋时期吴越争霸的历史事实,解读越王勾践身上所蕴含的顽强坚韧的品质与奋发有为的精神。其中,杨慎由刘佩琦扮演,越王勾践由海一天扮演,吴王夫差由修庆扮演。

  “绝者,绝也,谓句(勾)践时也。”在越王勾践的生命中,不仅有激励着他的先祖大禹,帮他出谋划策的范蠡、文种、子贡等,还有一生的对手——吴王夫差。从为保存越国决定向吴王夫差投降,到灭吴称霸、成为春秋时期最后一位霸主,勾践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诠释了何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通过节目戏剧舞台的热血演绎,“吴越争霸”的历史卷轴将再度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越王勾践忍辱三年重返越地后,率领百姓们在会稽山向先祖大禹立誓要“绝地求生”的场景,被演绎得格外动人心魄。海一天说:“勾践身上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的精神,始终激励我们开拓进取、知难而上,这种精神历久弥新。”

  节目戏剧末尾,“当代读书人”撒贝宁携杨慎亲临良渚古城遗址、国家方志馆,感受中国方志文化的传承和意义。从最早关于越地记载的史志之一《越绝书》,到浙江省志修撰的最新成果《浙江通志》,中华地方历史的研究赓续不断、愈加齐备详实。当得知《浙江通志·越文化专志》曾引用自己对范蠡、西施的评价时,杨慎脸上流露出欣慰的神情。这一幕,引发了蒙曼的共鸣,她动容地说:“这不就是我们阅读《越绝书》的意义吗?我们的祖国就是这样历史悠久而又生生不息。”

  历史承载千年文明,志书绵延一方文化。2月4日,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八点档,让我们跟随《典籍里的中国2》第五期《越绝书》,重返“吴越争霸”的历史场景,看勾践如何率领越国百姓上演“绝地反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