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一张电影票 承载着久别重逢的年味儿
2023-01-20 10:39:22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刘欣

  今年春节,你和家人会去看一场电影吗?

  2023年春节档大片云集,呈现出久违的热闹非凡的气象。《流浪地球2》《无名》《满江红》《深海》《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交换人生》《熊出没·伴我“熊芯”》……不仅包含科幻、悬疑、喜剧、历史、动画、体育等诸多类型,主创阵容上也呈现“神仙打架”的态势,将观众们的观影期待值“拉满”。

  近些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不断刷新纪录。因为疫情冲击,电影行业经历了寒冬与低谷。兔年春节,这一切迎来复苏的迹象。截至1月17日,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突破2亿元。

  过年观影“弥补”被疫情中断的团圆感

  在北京工作的95后王小洛已经连续三个春节没能返乡,今年决定回家过年。“春节我会和表弟表妹去看电影。一般是大年初二,作为‘小辈’中最大的孩子,我负责购买电影票作为小礼物。”

  像她这样三年来第一次回老家的年轻人,电影院是一种团聚的方式。“希望失去的那些美好时光,能够在春节好好弥补回来。”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市文联签约评论家孙佳山说,过去十年间,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空间的定型,以及当代生活样貌的更新,助推了看电影这样一个春节“新年俗”的诞生。从历届春节档来看,今年几部“头部电影”一起“压阵”的情况,是难得一见的现象。像《深海》所代表的中国动画电影的工业制作水平,也值得大家关注和期待。

  今年春节档影片《满江红》编剧陈宇,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对2023年春节档电影市场非常有信心。“作为业内人士,我虽然对这几部电影都有了解,但是迫不及待想在正式上映那天都看一下。几部重要的电影同时上映,是一场盛宴。”陈宇说。

  多部片子“神仙打架”,呈现宽广的情感“光谱”

  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大家重新走进影院。一场漫长的“久别重逢”之后,人们对电影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目前已举办首映式或已预告的相关信息来看,2023年春节档电影在努力“放大招”,不仅类型上百花齐放,各个类型也在试图挑战创作新高度。

  2019年春节,郭帆执导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掀起观影狂潮。今年春节,《流浪地球2》即将上映,讲述了危机刚刚降临,地球开始“流浪”之前,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万座行星发动机正在建造,人类面临末日灾难的严峻挑战。

  出演《流浪地球2》的演员宁理说:“《流浪地球2》与《流浪地球》都在探讨家国、大小的取舍问题。地球在整个宇宙中非常渺小,但地球又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在面临巨大变革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个人与族群的关系?‘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给出了非常中国式的回答。”在他看来,“流浪地球”系列赋予了本土科幻电影强烈的生命力。

  电影《无名》由程耳执导,梁朝伟、王一博、王传君等出演,聚焦波谲云诡的隐蔽战线,讲述了地下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送出情报的故事。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说,《无名》在程耳导演原本的风格基础上,加强了戏剧性、通俗性、商业性。“《无名》在类型上、美学上都突破以往的谍战片,危机感和悬念感也超越了导演的前作,有着更宏大的叙事主题。影片构思缜密,看三遍以上也还能看出新的细节。”

  动画电影《深海》由《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历时7年打造。《深海》在奇幻冒险的外壳下,展现对于“生命”的探讨。女主参宿是一个生活在每个人身边、却又普通到容易被忽视的小女孩。观众极易在《深海》找到共鸣:希望每个人都能解开“心结”,找到“生命的出口”。《深海》首创“粒子水墨”技术并应用于全片,第一次实现中国传统水墨与主流三维技术的绝佳结合。为让第一张画稿动起来用了两年,每帧画面粒子数量达数十亿,单帧渲染时间需要一个小时。

  电影《满江红》由张艺谋执导,主要讲述了南宋绍兴年间,由一场突生变故的宋金会谈引发的诡谲迷案。在《满江红》里,张艺谋尝试将喜剧风格放到悬疑、反转等类型元素中。

  张艺谋说:“类型片是市场的主流,希望中国的类型片创作能够百花齐放,我们也愿意拿这部影片来尝试,看观众是不是会很喜欢。”

  张艺谋还透露,《满江红》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影片的结尾,有一种激动人心的力量,他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记者 沈杰群)

  (文中王小洛为化名,记者蒋肖斌对此文亦有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