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电影 > 正文
春节档倒计时 哪部影片将赢在起跑线
2023-01-13 09:55:12来源:北京商报编辑:刘欣

  被称为“神仙打架”的2023年春节档,即将于十天后正式拉开帷幕,7部定档影片现已蓄势待发,不仅单片平均时长明显增加,并有4部影片时长在2小时以上,调动起观众的好奇心,各式海报、预告片也令观众目不暇接。随着各方宣传逐渐进入密集期,定档影片在想看人数、前期舆情口碑等方面的市场期待度也渐渐显现出差异,这也将影响影片后期的票房表现。

  6部电影想看值破十万

  “沈腾易烊千玺满江红IMAX海报”“电影深海配音用时5年”“邓超说我只完成了0到0.1的一小步”……随着2023年春节档进入倒计时,定档影片纷纷放出更多物料,接连登上微博文娱热搜榜,观众的想看值也持续递增。

  据灯塔专业版,截至1月12日14时30分,7部定档影片的想看人数均已突破万人级别,更有6部电影已迈入十万人级别。其中,《流浪地球2》以91.7万人居于所有定档影片的首位,并居于一周内地想看榜的TOP1,仅近一周想看人数便增加超14万人,受众年龄则以20-29岁居多,占据半壁江山。

  而在《流浪地球2》后,《无名》与《满江红》两部影片的想看人数则分别以65.99万人和30.9万人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受众年龄占比依旧以20-29岁居多,《交换人生》《深海》两部影片则紧随其后,想看人数也进入春节档的前五位。

  网络舆情差异明显

  尽管充满好奇的观众无法在当下一睹定档影片真容,仅能通过预告片、海报、幕后故事等少量信息窥视以上影片,但这却不妨碍观众以此作出前期评论,并令定档影片的全网舆情呈现出些许差异。

  灯塔专业版的八爪鱼系统显示,在定档影片的全网舆情方面,《无名》以95%的正面评论居首,《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以94%的正面评论位于第二位,《满江红》《交换人生》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均为93%并列第三位。而想看人数登顶周冠的《流浪地球2》以及据称斥资2亿元打造的动画电影《深海》,正面评论占比均不及90%,分别为84%和89%。

  “上映前的舆情反馈与影片题材类型、主创阵容等方面都有关联,同时影片放出的物料信息作为观众前期了解影片真容的唯一公开渠道,能否抓住观众并调动好奇心也是影响舆情的关键因素。”导演黄志勇认为,影片前期舆情反馈主要影响上映后初期票房,中后期票房仍以口碑反馈为主。

  百亿票房演员助阵

  之所以称2023年春节档为“神仙打架”,不仅是因为多部期待度较高的影片共聚于此,还与多位百亿票房演员出征春节档密不可分。

  记者依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此次春节档中共有6名百亿票房演员的身影。其中,仅《满江红》一部作品便汇集了沈腾、易烊千玺、张译、欧豪4名百亿票房演员,再加上雷佳音、岳云鹏等知名度较高的演员,阵容不可小觑。

  除此以外,《流浪地球2》与《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同样也有百亿票房演员的出演,且均有累计票房达288.53亿元的演员吴京,同时《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导演、主演邓超也是百亿票房演员之一。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演员阵容的搭配一方面是从作品本身出发,考量与角色的适配度与演技专业度,是保证内容质量的关键一环,另一方面便是从传播力、影响力的角度,考量对观众及市场的吸引力,看能否为影片带来更多的号召力。

  资本是关键力量

  一部影片能否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背后的出品发行方同样至关重要,并提供着资金与资源。在此次春节档中,包括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阿里影业在内的众多影视公司均已出征,成为定档影片背后的关键力量。

  据灯塔专业版,7部影片中《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出品发行方数量最多,达到54家,《流浪地球2》则以48家出品发行方排在第二位,《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均为28家,并列第三位。而《深海》背后的出品发行方只有3家,为所有定档影片中最少的一部。

  与此同时,从公司角度可以发现,多家影视公司参与了不止一部定档影片的出品发行,其中中国电影参与了包括《流浪地球2》《满江红》在内的5部影片,光线传媒、阿里影业等公司也站在4-5部影片的幕后。

  中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将观影人次以及平均票价分为悲观、中性、乐观三种情况对 2023 年春节档票房进行假设和大致测算,2023年春节档观影人次相比2022年分别变动-10%/10%/20%,即对应观影人次分别为1.03亿、1.25亿以及1.37亿,测算2023年春节档票房约为54.17亿-75.84亿元。

  在影片内容方面,春节档部分影片如《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等影片的出品及联合出品方数量较多,出品方将按照投资比例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而《深海》《无名》等影片的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数量较少,出品方则具备更多的业绩弹性。

  刘贺认为,定档影片票房表现最终仍会回归至内容质量与口碑本身,若市场反馈较好也将调动更多观众的观影欲望,并对2023年全年票房走向起到一定带动作用。(记者 郑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