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产剧出海展风貌
2023-01-03 09:39: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国产电视剧是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

  国产电视剧最开始在海外传播是通过合拍的方式实现的。1980年,中日首次合拍的电视剧《望乡之星》是中国向海外传播的第一部电视剧。此后,国产电视剧以“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为主体依托,打开海外影视剧市场,并引发了古装剧的观看热潮。《西游记》是最早成功走向海外的电视剧,在东南亚地区受到广泛欢迎与认可,孙悟空成为不少海外观众认识的第一个“中国人”。1987年,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红楼梦》是欧洲国家第一次购买和播放的中国电视剧。通过电视剧的国际化传播,中国文学名著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世纪90年代,电视剧《渴望》在海外传播影响巨大,曾在越南掀起收视热潮,万人空巷。紧随其后的中国古装剧不仅在数量上剧增,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还珠格格》《水浒传》《包青天》《康熙微服私访记》等在东南亚国家均引发热烈反响。在中国电视剧走进东南亚地区的过程中,中国的一些地方电视台与老挝、柬埔寨等国家的电视台合作开设了“中国剧场”等栏目,通过本土化译制,满足当地受众的观影需求。

  21世纪以来,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为影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能量,大众文化的崛起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产品,电视剧紧跟时代步伐,创作题材更为多样,类型更加多元。

  进入新时代,我国电视剧行业发展迅猛,现实主义题材占电视剧市场的主要份额,如女性情感剧《三十而已》《流金岁月》等展现女性形象和思想的转变,行业剧《创业时代》《安家》《装台》等描写奋斗者不懈追梦的社会图景,《大江大河》《花繁叶茂》《山海情》等脱贫攻坚题材和《在一起》《最美逆行者》《生命缘》等抗疫题材作品,获得海外观众的广泛肯定,刷新国际社会对中国现实题材尤其是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观感,实现了中国电视剧海外传播新突破。

  此外,美版《甄嬛传》在网飞(Netflix)首播,成为第一部在美国主流视频媒介平台以付费形式播出的国产电视剧;《延禧攻略》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登上谷歌2018年全球电视剧热搜榜第一名;《都挺好》走进哈萨克斯坦,展现了当下中国都市家庭的日常生活,引起广泛共鸣;《以家人之名》发行至日本、新加坡、越南、北美、韩国、马来西亚、文莱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美多语种字幕组平台ViKi上成为“美洲地区推荐剧集”;《人世间》被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版权;《开端》在Netflix上线……除了古装剧之外,家庭剧、青春剧、悬疑剧等类型也逐渐加入国产剧“出海”的队伍。高品质的制作和贴合时代精神的表达日益受到海外市场的关注,呈现出国产电视剧海外传播的新趋势。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正处在由电视剧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上。回首近年来电视剧出海经历,国产电视剧正从零星出海走向整舰出海,实现了价值观的输出,并且得到认同和传播。放眼全球,国产电视剧“出海”在各方面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在跨文化传播的背景下,国产电视剧还需在剧本创作、拍摄技法、后期制作等方面深耕细作,努力提升电视剧品质,以高质量产品开拓国际大市场,力争打造全球性现象级爆款剧。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国产电视剧的译制、推广、营销,做好国际市场的调研,了解海外受众的内容需求,开展精准化营销和传播,推动更多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作品走向世界。(刘 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