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那片海》:京味剧的青春化破局
来源:北京日报  |  2023-06-07 09:14:07

  青春励志情感剧《梦中的那片海》正在央视八套、东方卫视与腾讯视频播出。摆脱了京味剧常见的胡同叙事,这部剧在年代剧中融入了青春的底色,以一代青年人的热血奋斗故事,重温年代的美好。

  该剧以肖春生(肖战饰)、佟晓梅(李沁饰)与几个北京“70后”青年的成长经历为主线,描绘了他们在时代变迁的浪潮中逆流而上、共同追梦的奋斗史。故事中,理想主义青年肖春生赤诚追梦,他历经人生的挫折,最终找到了奋斗的方向;佟晓梅外柔内刚、执着勇敢,她将医生视为坚定信仰,在职业道路上书写了自己的灿烂人生。

  剧集一开篇就从肖春生、叶国华等人入手,塑造了北京青年的青春群像。为还原上世纪70年代的生活质感,主创团队匠心打磨,无论是大棒针毛衣、军大衣等服装细节,还是什刹海冰场、老北京胡同等市井风貌,一物一景皆追求真实感与代入感。为了达到场景的真实,该剧投入大量精力在搜集资料和细节呈现上。据透露,因为已经找不到当年用的啤酒杯,剧组专门用3D打印技术做了50余个。剧集播出时,肖春生家富有年代感的贴画,具有时代特色的“投弹指示图”,都被眼尖的观众一一发现。

  该剧首播当日酷云全国直播关注度突破1.6115%,位列同时段top1,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破23000,高能剧情引发热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显示,剧集开播4天,酷云实时关注度稳居全频道第一,峰值破1.8%;网播平台同样表现亮眼,腾讯视频站内热度值破25000。年代剧的青春化为该剧提供了先天的观看优势,鲜活的人物群像,来自70年代的独有时代印记,都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

  该剧由执导过《胡同》《全家福》等众多现实题材剧集的付宁担任导演,叶京担任总策划,徐兵、周鹤洋任编剧,操刀过多部热门优质大剧的杨晓培担任艺术总监、总制片人,她严格把控剧集内核与艺术水准,将高要求与高标准深入每一个创作环节中。杨晓培表示,希望通过平凡小人物成长奋斗的故事,折射时代风貌,传递向上的价值观。作为当下影视市场鲜见以70年代青春为切口的剧集,故事后续还将展现肖春生等人在时代潮流的冲击下,选择各自不同的人生方向。个体命运与大时代相呼应,青年人的奋斗故事也呼应着时代发展的潮流。

  这也是年代剧突破过去的家庭叙事,走向更为广阔的家国叙事的破局方法。京味剧打破了固有的时间叙事习惯,从胡同的家长里短中走出,从较为传统的价值取向和家庭故事走出,转向了更具有北京地方特色的青年群像成长故事。以肖春生为代表的“70后”北京青年,他们身上增加了更多与时代联动的志气和活力,他和朋友们的故事将映射出一代北京青年的成长,也以小范围的人物群像反映时代变局对个人命运的影响。这是京味剧的青春化,也是年代剧在题材上的进一步拓展,而这种充满朝气的人物也为京味剧塑造了又一种典型形象。(记者 李夏至)

编辑:武若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