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博领略中医药文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02-07 09:14:20

在国博领略中医药文化

  “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现场。 杜建坡摄

在国博领略中医药文化

  铜鎏金錾刻文字纹镂空云纹盖三龙耳覆莲座熏炉,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杜建坡摄

  中医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医学科学,具有鲜明而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和防治观,蕴含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亦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智慧之光——中医药文化展”,深入阐释了中医药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

  《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等杏林典籍浩如烟海,扁鹊、张仲景、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岐黄名家灿若星辰,集中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之光。数千年来,中医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并在新时代继续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本次展览以中医药文化为主线,精心遴选500余件(套)文物藏品,类型涵盖玉石、陶瓷、骨器、金银器、古籍、书画、革命文物等,辅以200余件(套)药材实物,并搭配多个数字影像和互动项目,力求充分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体系。展览分为“文明之钥”“摄生之道”“灵兰秘典”“器药撷英”“传承创新”5个单元,讲述了中医药的形成发展历程、防治观念和诊疗手段、国际合作以及对世界的贡献。

  展厅里,商代卜甲、玉石杵臼体现了中医药的悠久历史,医学典籍、图表反映了“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的理念,针灸铜人、熏蒸器具等展示了中医独特的诊疗技术,布满整面展墙的中药材标本吸引观众驻足观赏。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证书和奖章尤为引人注目。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西药结合研究,创制出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医药不断创新发展、造福世界人民的光辉实例。(记者 邹雅婷)

编辑:武若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