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县委大院》为何没成爆款
2022-12-29 09:19:3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武若曦

  讲述县乡一线机关工作和生活日常的现实题材剧《县委大院》二轮开播。剧集自一轮开始就备受关注,围绕该剧的争议话题也在继续。

  《县委大院》从“基层治理”的角度切入,全面呈现了体制内的真实工作状态,融入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展现了县城政治生态的人物群像和真实图景。剧集播出期间始终备受关注,收视热度表现亮眼。截至目前,该剧在腾讯视频热度破2.7万、连续多日站内热度第一,同时多次登顶猫眼、骨朵等全网权威数据榜单top1。

  超高的收视关注和话题讨论之下,《县委大院》的口碑却未能始终如一。该剧在豆瓣开分7.1分,伴随着剧情的推进,收官至今分数下降至6.9分,网友主要的打分集中在三星和四星,合计占据了65.7%的比例。这一评分明显和之前制片方正午阳光的同类型剧集拉开了一段距离,此前,同样由正午阳光出品的主题剧《山海情》在豆瓣评分高达9.2分,更早之前的《大江大河》系列上下两部也均为8.8分。《县委大院》的口碑下滑,某种程度上既是观众预期过高的结果,也反映了该剧在主题创作上的某种短板。

  从剧情结构来看,该剧结构松散,主题不够鲜明,剧情的推进更像是流水账,而缺乏一个核心的主线牵引,这也是观众对剧集诟病比较集中的地方。故事从胡歌扮演的梅晓歌就任光明县开始讲起,他刚到任就要处理拆迁难题,紧接着就是迁坟、环保问题、招商问题以及各种事宜。观众跟随着梅晓歌看见了一个贫弱县的发展困境,也能设身处地感受基层官员的压力,光明县县长的政务日常似乎成为了推动剧情发展的主要线索。

  剧集的副线用来讲述一位刚刚进入县委大院的新人林志为。剧中,表哥在食堂给林志为科普的官员名称叫法,在会议室对于“关上门来说话”进行直接的行为示范,还有林志为初到办公室就被同事抢功,以及基层公务员动辄开会、加班、写材料的白描,都被不少体制内观众认为是贴近生活的真实,“似乎在我身上安了摄像头”。

  此外,从梅晓歌身上延伸出去,剧集还塑造了一幅完整而生动的基层公务员群像。剧中展示了县委大院里的各级官员代表,像城关镇镇长乔胜利,原平乡李乡长,财务局局长叶昌禾,机关办公室主任范太平,以及围绕县委政务出现的周边人群,如企业家代表叶三,拆迁钉子户代表老邱等。剧中塑造了一系列活灵活现的人物,如雷厉风行的女县长艾鲜枝(吴越饰),九原县县长曹立新(李光洁饰),两人性格特色均十分出挑,还有一直卑躬屈膝奔走在基层一线的城关镇镇长乔胜利,这些人物在演员的精彩演绎下意趣十足,为该剧增色不少。

  成也人物,败也人物。同样,围绕该剧的争议也出现在了人物上。作为胡歌自《琅琊榜》之后数年磨一剑的新作,也是他首次挑战主旋律作品、挑战官员形象的尝试,《县委大院》中胡歌本人的表演问题不大,但最核心的问题出在了演员自身条件与角色的适配度上。胡歌过于精致的长相,难以在这部充满了泥土气息的基层政治现实题材剧中展开拳脚,反而成为了某种掣肘。由刘涛饰演的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唐,黄磊饰演的前任县委书记吕青山,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过于鲜明的个人特色阻碍了演员对人物的塑造,哪怕演技本身合格,但适配度的问题依然让这部剧整体的真实性打了折扣。

  此外,该剧解决基层政治问题的处理方式也受到了一定的诟病。剧中出现的拆迁问题,是伴随着前任县委书记的带头戛然而止,钉子户老邱就显得过于通情达理;在农村势必会有很大阻力的迁坟问题,仅仅凭借梅晓歌一段动情的演讲和几个村干部的带头签字就化解,显然也有些过于顺利。

  至于故事后半段从梅晓歌的政务日常,又突然切入了梅晓歌与妻子乔麦的家庭分歧,故事的大结局也停留在乔麦的怀孕上,多少有点让人觉得重心偏移。该剧的优势长处与短板缺陷左右互搏,最终让剧集的收官口碑停在了“尚可”。这也为后续的创作者敲响了一定的警钟,在如何平衡好严肃题材与艺术创作之间,如何把握好表达的尺度和观众的接受度,依然是一门值得深究的课题。记者 李夏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