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中国故事助力国产动漫创新发展
2022-12-28 09:23: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武若曦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9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12月2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各奖项获奖名单在会上揭晓。本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涌现出众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的佳作,以及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

  获得“最佳剧情漫画奖”的作品中,以《三国演义》为蓝本的《烈土千瞳》、被称为漫画版“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古物异境·启》、故事取材自屈原《九歌》的《槐》,都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再创作。此外,同时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最佳动画导演奖”两个奖项的《新神榜:杨戬》,则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与“元宇宙”碰撞,产生奇妙化学反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古风奇幻的东方之美。

  一大批致力于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述新时代故事的动漫作品,也在奖项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不能忘却的党史故事》获得“最佳漫画画技奖”;纪念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的《时局图(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纪念)》获得“最佳漫画创意奖”;再现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海域安全的《八六海战》获“组委会特别奖”;将大湾区的红色革命遗迹和发展变化有机融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烽火东江》获“传承文明·红色湾区”奖;弘扬体育精神,致敬为国争光、努力拼搏的运动健儿的《速滑少年》获“龙腾虎跃·体育之光”奖。

  业界人士认为,从本届获奖作品可以看出,创作者从中国故事中汲取灵感和创意,生产出众多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优秀动漫作品,助力国产动漫创新发展。

  为通过动漫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金龙奖还与哔哩哔哩联合推出了“海外影响力奖”“IP改编奖”“国风传承奖”“最具影响力奖”“最具IP价值奖”“最具破圈潜力奖”六大奖项,最终《时光代理人》《两不疑》等作品获奖。

  组委会介绍,金龙奖自创办以来就致力于推动中外动漫文化交流,本届赛事海外征稿收获颇丰,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优秀作品参与了奖项角逐。“海外漫画奖”最终由漫改电影《独行月球》原作斩获。(记者 赖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