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电影   |   电视   |   演出   |   综艺   |   时尚   |   星途   |   图库   |   环球星访谈   |   热词   |   1+1观影团   |   微博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运用数字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2022-12-27 09:37:47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武若曦

  图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王志鸥供图 制图:赵偲汝

  实践证明,中华美学在当下的数字化浪潮中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能够给人留下震撼而深刻的艺术体验,生动传播中华文化。用现代科技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独特意境,是中国数字艺术的重要实践方向。

  数字艺术并不仅有炫目的外在呈现,更要有坚实的文化内核;数字艺术创作不仅需要技术手段,也需要文学思维和导演思维。以文化为内核构建数字内容,以数字内容进一步开掘文化内涵,才能让人们真切体会到数字艺术的魅力。

  我们拥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和独树一帜的美学,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科技优势。用好数字艺术这一全新的艺术语言,我们完全能够在国际语境下让中华文化跨越语言文化差异,更加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迎来良好发展机遇,有力支撑数字艺术深入探索。数字艺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激活丰厚文化资源和中华美学精神,对我国自然、人文、历史和当代生活风貌进行全维度呈现,在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以及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用数字艺术焕新文化表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从一朵雪花的故事开始,运用人工智能实时互动、裸眼3D、增强现实、数字影像等手段,向世界展示浪漫空灵的中国意象,在全球观众心中留下难忘的冬奥记忆。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等重大项目的视效总设计,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艺术+科技”的跨媒介手段,更好地实现中国文化的数字化转译。

  写意与留白是中国画的艺术特色,也是中国哲学与美学的独特魅力之一。我从中国传统绘画中得到启发,在数字艺术创作上用现代艺术语言结合中华传统美学,表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思想。实践证明,中华美学在当下的数字化浪潮中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能够给人留下震撼而深刻的艺术体验,能够在国内国际舞台上生动传播中国文化。用现代科技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独特意境,是中国数字艺术的重要实践方向。

  我们希望用全新的数字语言展开中国历史与人文的艺术画卷。正在建设中的贵州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是全球首个以长征为主题的全沉浸式数字体验馆。场馆中没有长征相关实体文物,而是运用全息影像、虚拟现实、三维声场、机械舞台等科技手段,生动再现从长征出发到遵义会议再到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伟大历程。在大型全域沉浸式光影空间中,长征这一彪炳史册的“地球的红飘带”宛在眼前,观众置身雪山草地或战斗场景,感受长征的艰苦卓绝。

  长征精神是红色文化重要构成,激发了一代代中国人艰苦奋斗、踔厉奋发。今天,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以艺术创新为切入点,力求通过立体演绎和多维呈现,将长征精神转化为新长征路上的前进力量。中华文化悠久深厚,以数字艺术对其进行沉浸式呈现,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持续深挖文化资源、焕新艺术表达,将有效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建设注入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

  以全维度呈现创造沉浸体验

  当下,数字艺术用声光电打造的沉浸式体验受到人们欢迎。数字场馆、艺术展览、博物馆等城市公共艺术空间作为文化载体,一定程度上发挥了社会美育的作用。同时,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以文化为内核,借助数字科技进行持续创新,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普及应用,数字艺术将走向共创共享。

  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延续至今,如何将其中的精华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我们一直在探索。今年,我们在北京中轴线上,用多媒体打造沉浸式剧场。在《元》这个作品中,古代建筑、光影、声音、舞蹈甚至观众本身都成为作品的一部分。在这个场域里,每一个人都是探索者、创作者。此外,为传承弘扬河洛文化,我们在河南洛阳打造了全国首个沉浸式博物馆体验集群《寻迹·洛神赋》,融合科技与艺术,打造交互体验,从古今多个层面展示洛阳文化。这是一场与文化遗产的跨时空对话,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加深对故乡、对中华文化的认识。

  依托中华美学实现创新表达,为人们创造美好体验,是数字艺术面向文化市场、满足人民需求的有效途径。比如“瑰丽·犹在境”数字艺术展,从《千里江山图》《洛神赋图》《百花图卷》三幅古画中提取意象和元素,诠释古画意境。展览与时尚、舞蹈、茶艺相融合,共同营造出古典与时尚兼备的东方美学体验。

  数字科技是讲好故事、激发共鸣的有力载体。相比传统艺术媒介,数字艺术的最大优势在于维度。它通过营造沉浸空间全维度呈现故事内容,其中的信息量得到几何级增长。与此同时,数字艺术并不仅有炫目的外在呈现,更要有坚实的文化内核;数字艺术创作不仅需要技术手段,也需要文学思维和导演思维。以文化为内核构建数字内容,以数字内容进一步开掘文化内涵,才能让人们真切体会到数字艺术的魅力。

  着力打造新的中华文化符号

  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需要不断探索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美学的有效方式。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升级,新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创造和表达手段。我们拥有丰富深厚的文化和独树一帜的美学,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科技优势,只要立足中华文化、勇于创新表达,就一定会创造出更多有分量的作品,让更多人爱上中华文化、爱听中国故事。

  在用数字艺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有三个瞬间令我难忘。首先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北京八分钟”,我们将龙凤、中国结等中国传统纹样演绎成流光溢彩的冰舞绘画,以全新方式展现中华文化。北京冬奥会之后,不少国家的艺术家向我表达了对开幕式演出的赞赏。当我将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设计方案讲给国际友人时,他们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表示要来中国参观。这些积极的反馈更加坚定了我用数字科技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我相信,用好数字艺术这一全新的艺术语言,我们完全能够在国际语境下让中华文化跨越语言文化差异,更加深入人心。

  多年来,我们一直思考如何运用数字艺术打开充满东方神韵的浪漫画卷,在世界面前呈现崭新的中华文化符号。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一次成功实践。当黄河之水飞流而下、冰雪五环破冰而出,全场观众为之感动。有感动就有共情,有共情就会引发共鸣,进而将具体的体验镌刻为人们的共同记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用科技和艺术相融合的手段打造独特美学体验,创造出令人惊喜和感动的文化产品。

  讲好中国故事,要用好市场手段;让高品质文化产品走向海外,尤其要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生动传播中华文化的现象级系列作品,与全球观众进行对话。数字艺术企业也要与高校科研单位进行联动,通过跨学科建设培养更多优秀数字艺术人才。

  新时代为数字艺术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广大数字艺术工作者对中华文化怀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拥有无比丰富、源源不断的创作资源。在多次参与大型国际艺术演出创作后,我们心中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感愈加强烈。我们将继续探索,继续用数字艺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王志鸥 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艺术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